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举行祭礼缅怀日占时期死难人民
2015年02月15日 16:07:3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2月15日电(记者马玉洁)新加坡中华总商会15日在新加坡市中心美芝路的“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前举行祭礼,悼念二战期间新加坡被日本占领时期被杀害的人民。

    这是中华总商会连续第48年举行祭礼活动。新加坡政府、各国驻新外交使节、新加坡武装部队退役军人、各宗教团体、死难者家属代表以及学生代表等共12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悼念仪式。

    当天的仪式简短却肃穆隆重。上午9时30分,在新加坡民防部队鸣放意为希望战争不再发生的“警报解除”声响信号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武装部队退役军人同盟代表、宗教团体、学生军团及学生代表分别向纪念碑敬献了花圈。此后,全体来宾面向纪念碑三鞠躬并默哀一分钟。

    仪式结束后,武装部队退役军人同盟向现场1000多名学生及来宾讲解了纪念碑的历史。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是很好的教材,希望借助这个悼念仪式,来提醒青年一代珍惜和平和自由,也希望他们居安思危,了解保家卫国的重要性。

    1942年2月15日,新加坡海峡殖民政府向日军无条件投降,开始了新加坡3年6个月的日据时期。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万名新加坡华人在这一时期被日军杀害。1962年,新加坡多地相继发现日本占领时期被屠杀者的遗骸,中华总商会将发现的死难平民的遗骸进行安葬,并在1967年2月15日建立新加坡“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杨婷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38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