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开国元勋李炯才:我们与中国的交往不止25年
2015年02月16日 11:23:1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2月15日电(记者吴磊 陈昌军)日前,在新加坡管理大学举行的新华网国际思客会:“中新建交25周年:2015年中新经济合作与机遇展望”论坛上,新加坡开国元勋李炯才口述了他所经历的中新建交之前的历史。他说,中国和新加坡正式建交已25年,但是我们与中国的交往不止25年。

    92岁的李炯才曾经担任过新加坡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1974-1978),新加坡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1978-1984)。据他在新华网思客会上回忆,60年前的1955年,当时他作为《南洋商报》记者随团访问万隆会议,并有机会采访了时任中国总理的周恩来。在采访中,当周恩来总理得知他是来自新加坡的华人,就鼓励他说,海外的华人也要积极参加政治。正是周恩来总理的这番话,种下了他日后投身政坛的种子。

    李炯才说,1975年3月,他随新加坡外交部长拉惹勒南率团访问中国,周恩来总理抱病接见了他们,并且认出了20年前万隆会议上采访过他的李炯才,得知当年的那个报社记者现在已经是新加坡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周总理非常高兴。

    1976年,李炯才又随时任新加坡总理的李光耀到访中国,与毛主席及时任中国外交部部长的乔冠华有过见面和交流。1978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问新加坡,李炯才又作为新加坡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全程陪同。李炯才说,正是两国领袖之间频繁的交流,为中新建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李炯才先后以政治家、外交官、游客、业余艺术爱好者和商人身份到访中国100多次,除了见证两国建交史外,他也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每次到中国,每次都看到新的变化。没有一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进取精神和凝聚力,从这点看,我对中国充满信心,对中新两国的合作充满信心。”李炯才说。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502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