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一公司注资济青高铁 已出资500万美元
2015年02月28日 15:04:16  来源: 齐鲁晚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近日有媒体称新加坡淡马锡公司已出资1000万美元入股济青高铁。记者从我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实际上是淡马锡公司和中信证券各出资500万美元入股济青高铁。

济青高铁作为我国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高速铁路,其投融资体制的创新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济青高铁是我省一次性投资数额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长308公里,总投资600亿元,其中资本金占50%。资本金之外的其他资金筹措,拟采取发行中长期企业债、中期票据、信托计划及申请银行贷款。

根据融资方案,济青高铁项目300亿资本金中,将积极争取国内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包括民间资本等社会资本投资参股,占比20%左右;吸引国际知名财团参与投资,争取利用外资比例20%左右。

27日,记者从省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目前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以及中信证券国际已经分别出资500万美元,注入济青高铁的资本金,但未来还将可能有后续的投资。

为了济青高铁项目的顺利推进,我省积极与中国乃至世界知名企业,如淡马锡、中信证券、平安保险等接触洽谈,以确保300亿元资本金全部筹集到位,为项目建设及后续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2014年7月,省政府研究出台了提高票价、电价优惠、设立优先股等多项济青高铁引资政策,向社会发布济青高铁引进战略投资者公告。国内外多家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投资者表达了强烈的投资意愿。

据了解,我省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土地开发方案,未来济青高铁沿线每个市或都将成立一个土地开发公司,负责对该市高铁站场周边进行开发,实现“以地养路”。(记者 宋磊)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288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