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国年轻一代女性更关注自己权益
2015年03月01日 09:35: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杭州3月1日电(记者周竟)一部登上中国最受关注的晚会——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小品《喜乐街》引起了不小争议,它一面被中国网民评为春晚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一面被“女权主义者”批评为歧视、羞辱女性。

    一同被认为对女性有歧视的还有《投其所好》、《车站奇遇》等多部春晚作品,这些作品被指嘲笑女胖子、大龄未婚女、不够温柔的女性等。18名被称作“女权主义者”的妇女近日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寄送了一封举报信,抗议春晚,并要求中央电视台停止播放包含歧视性、侮辱性内容的春晚节目。

    春晚是否歧视女性在中国引起争议,一部分网民认为,在这样庄重的舞台中,公开把某些女性当作笑料的确不妥。但也有批评者认为,“女权主义者”过于敏感,涉嫌炒作。

    在中国,以20岁左右为主的“90后”女性已登上社会舞台,她们中也诞生了“女权组织”,对此官方没有确切统计数据。据记者观察,活跃在公众视野里的有10个左右,经常组织、参与“女权主义”活动的年轻人在数百名左右。

    争取女性平等权利的行动在中国近代历史中并不陌生,从废除“裹小脚”到抨击“女子必须三从四德”的传统观念,再到官方打出“女子撑起半边天”口号,出台妇女儿童保护法等各种法律法规,女性的地位已有根本改变。

    门户网站腾讯网春节期间一项名为“如何看待中国女性目前的地位?”的调查显示,在近10万名参与者中,75%的人认为尊重已经足够。但仍有一些人不满足于现状,认为在教育、就业和婚恋等多方面仍有歧视需要破除。

    一个拥有100多名核心成员的“女权主义行动派”以及一个名叫“女权之声”的民间组织近年来十分活跃。长期在互联网下生活的她们,通过街头行为艺术等方式制造新闻,并且以最快速度把活动内容传递给媒体。

    刚刚大学毕业的郭晶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切身体会到女性在社会中遭遇诸多不平等。“比如出去找工作,很多单位会直接拒绝女性,连简历都不看一眼。”郭晶说。郭晶去年找工作时就遭遇了企业“只招男生”的歧视,为此她把对方告上了法庭并胜诉。这起案件被称为“浙江省就业性别歧视第一案”。

    在近两三年中,她们组织的各类活动多达近百次,其中不少行动引起了社会的关注:为抗议公共场所女厕所过少,她们发起了“占领”男厕所活动;反对家庭暴力横行,她们在街头披上染血的婚纱;不满高考招生中的性别歧视,多位女生剃了光头抗议;呼吁更多人关注女童遭性侵现象,24岁的肖美丽徒步两千多公里进行反性侵宣传。

    一些行动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重视,如在就业公平、反家暴、保护女童免遭性侵等方面推动政府进一步出台相关政策,获得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但同时,“女权主义者”也常被批评自私、哗众取宠。她们中的一些人认为女性生不生孩子完全应该由女性说了算,妻子和丈夫在家里应该完全平等等。

    在部分男性看来,这样的女权主义已逐渐走向了极端,不再可爱。“传统女性温柔、贞洁,这样家庭才能稳固。”一位受不了妻子过于强势而离婚的杭州男子说。

    中山大学性别教育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柯倩婷表示,当下的妇女权益保护行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代表着新一代女性的觉醒。“现在的年轻女性很关心社会,同时她们受过教育,加上有热情和互联网传播的便利,‘女权行动’因此发展得很快。”柯倩婷说。

    “这样的行动并不是要消灭两性差异,而是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缩小男性与女性在社会地位、发展机会、享受社会成果等方面的不平等,更多地承认女性对社会的贡献。”柯倩婷说,当前女性的大部分诉求在合理范围内,但由于社会中部分人男权思维根深蒂固,未来两者的冲撞还会加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王爽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75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