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外媒:美联储多数成员支持6月份加息
2015年03月03日 09:47:55  来源: 新华国际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日报道,现任和前任美联储官员都认为,美联储可能在3月17日和18日召开政策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不再提将对提高利率问题“保持耐心”。

    分析显示,美联储大部分成员支持在6月份启动加息。在17个成员当中,有7人不是表明希望美联储考虑在6月份加息,就是支持提早调高利率。他们都预期工资和通货膨胀率将上升。

    相比之下,只有4个成员认为现在加息并不恰当,应该等到年底甚至是2016年。

    但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5位理事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尚未明确表态,只是多名理事认为就业率将持续取得强劲增长。

    路透社分析称,7个支持在6月份加息的成员中,不是全部都是由10个成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成员,但他们全部参与政策讨论。

    2月2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说,美联储很可能在6月份或9月份调高利率,这须视实际情况而定。

    与此同时,美国两党议员上周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听证会上都向耶伦施压。

    共和党议员认为,金融危机早已过去,呼吁美联储尽快启动加息;民主党议员则认为,目前薪资上涨缓慢,敦促美联储不要提早启动加息。

    耶伦则打起了“太极”,一方面强调美国就业市场尚未回归到正常水平,过早加息会损害经济复苏;另一方面警告美联储一直执行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待太长时间启动加息存在较大风险。

    曾任美联储研究主管、目前任职于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斯托克顿说:“他们可能在3月份放弃“保持耐心”字眼。即使耶伦本身可能还不准备加息,但越来越多人认为时间已经不远了。”

    使用“保持耐心”字眼显示,美联储至少会在两次政策会议后才考虑加息。

    4月份会有一次政策会议,接着是6月份。如果美联储在本月较迟时候仍说它会“保持耐心”,那6月就不可能加息,当局将延迟到9月份的会议上才作出是否要加息的决定。

    两党议员都要求提高美联储政策透明度

    斯托克顿说,他个人认为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但如果工资或通胀率开始稳定,或美联储认为有必要向市场展示它有能力紧缩银根,那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就会变大。美联储自2006年以来就没有提高过利率。

    另一方面,两党议员都要求对美联储的决策机制进行改革,进一步提高政策透明度和加强问责,令耶伦面临去年2月份上任以来的最大政治压力。

    但耶伦强力为现行政策辩护,反对议员将货币政策政治化,坚决捍卫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她强调,维护美联储的独立性对保持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她指出,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通胀飙升就是政治干预联储局决策的结果,她怀疑如果政府当时也对货币政策进行审计,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是否还有勇气成功驯服通胀。

    针对共和党议员指责美联储与奥巴马政府和民主党的关系过于密切,怀疑白宫比国会对美联储政策的影响力更大的问题,耶伦予以否认,她表示,与奥巴马政府官员会谈时并未谈论货币政策。

    分析认为,两党议员对美联储集中发难,一方面有下届美国总统选举即将到来的政治考量,货币政策将是总统竞选和两党交锋的重要议题之一;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公众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愈发感到不安,大家不清楚这轮史无前例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如何收场,是否会造成通胀飙升、资产泡沫等风险。

    对于指导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耶伦来说,不仅需要把握好加息的时机和节奏,在促进经济复苏、物价稳定和金融稳定之间求得平衡,更需要加强与市场和公众的沟通,阐明美联储的政策意图和规划,增强公众信心,避免对美联储政策造成不必要的误解而引发金融动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薛笔犁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37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