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第三艘濒海战斗舰
2015年03月03日 13:19:31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美国将在新加坡部署第三艘濒海战斗舰

  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日前举行的一次国防听证会上,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海军上将乔纳森·格林纳特表示,2016年将用下一艘濒海战斗舰替代目前的“沃思堡”号以保持濒海战斗舰在新加坡的前沿部署状态。

  “沃思堡”号是目前美国在新加坡部署的第二艘濒海战斗舰,它将在完成16个月的部署后,于明年年初返回美国。格林纳特没有透露第三艘被部署的濒海战斗舰的名称。他还表示,拥有在新加坡进行前沿部署经历的近海战斗舰的数量将在2017年达到四艘。

  新加坡和美国是在2012年的6月达成一致,同意美国在新加坡部署濒海战斗舰的。前后一共部署4艘。新加坡政府曾经特别强调说,濒海战斗舰的到来仅仅是一个临时性的安排。2013年的4月,第一艘濒海战斗舰“自由号”就被部署到了新加坡。“自由”号濒海战斗舰驶往新加坡的过程是高调的,途径了亚太多个国家,被认为是宣示美国实施其重返亚太战略的标志性的一步。按照美国海军的说法,这些濒海战斗舰去新加坡的主要使命是“执行海事安全行动、参与国际多边演练,并凸显美国的战略意图”。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新近装备的新型作战舰艇。它的个头不大,排水量在3000多吨,也就相当于护卫舰的水平,这个吨位在美国海军里属于轻量级选手。但是千万不要被它小巧的体形还有所谓“濒海”的标签所迷惑。实际上,濒海战斗舰是当前美国海军由蓝水走向黄水,也就是从深海大洋走向近海作战的战略思路,这个思想指引下的一种重要武备。

  有人要问了,现在各国海军都在从黄水走向蓝水,向大洋进发。美国海军怎么反过来,从蓝水走向黄水呢?需要搞清楚的是,美国要走近的这个濒海,不是美国它自己的近海,而是对手国家的近海。随着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可以在深海大洋和美国一较高下的对手不存在了。美国海军把公海看作是它可以自由通行的通道,这就更强化了利用海军来对别国进行干涉或者威慑的意图。(记者 鲁晓冬)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538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