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日媒:中国能源系统是腐败依然猖獗的特殊领域
2015年03月04日 07:03:42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日媒:腐败“老虎”时日无多“趁热打铁”势在必行

  日本“外交学者”3月3日文章,原题:中国的“老虎”们时日无多,副题:2015年将成为反腐行动取得压倒性胜利的一年。继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在反腐硕果累累的2014年相继落马后,今年,整个中国又在对习近平主席领导的反腐工作翘首以待。但正如习去年提醒公众时所言,反腐斗争还未取得压倒性胜利。

  其实,仍有某些人对中国前所未有的“打虎拍蝇”努力持怀疑态度。这并不出人预料,全国政协发言人吕新华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反腐斗争中,将有更多“老虎”被查处,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人们根据吕的话预测,今年将有与周永康同级甚或更高的“老虎”被抓。倘若成真,将显著提振北京清除中国政坛腐败的努力,并为其他更紧迫和更重大的改革铺平道路。

  形形色色的腐败“老虎”和“苍蝇”们仍对改革负隅顽抗。各种斑纹的“老虎”或许并未直接和公开挑战北京的反腐努力,但他们可能隐藏起来并伺机反扑。能源系统是腐败依然猖獗的特殊领域,在一年内根除腐败绝非易事。对北京而言,“趁热打铁”势在必行。

  中国将在今年设立反腐工作的制度性机制。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实施不动产登记制度,贪官们再也不能轻易隐匿房产,这将显著推动反腐。鉴于中纪委或许缺乏人手,反腐关键是动员民众监督全国范围的贪腐现象。

  那些仍在山野中的“老虎”该何去何从?唯一出路是坦白贪腐行为并接受公正惩罚。若他们试图通过订立攻守同盟或其他花招对抗调查,将罪加一等并受到更严厉惩罚。中国举国上下的共识是必须迅速、严厉打击腐败。正如习强调的,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一个强大且廉洁的政党不可或缺。(作者陈定定,王会聪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40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