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俞嘉:“珠落玉盘”音乐会,听《戏弹》赏人生百态

2015年03月05日 15:48:2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分享到: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3月5日电(记者陈丽婷)本月14日,新加坡华乐团将联手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王甫建呈献“珠落玉盘”音乐会,让狮城观众一赏琵琶、柳琴共演美妙乐章。音乐会前夕,华乐团琵琶首席俞嘉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分享她在华乐团工作18年的点滴,揭开“珠落玉盘”音乐会上新加坡首演作品《戏弹》的神秘面纱。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2015年是您在新加坡华乐团工作第18年了,和优秀的演奏家、指挥共同工作,有什么感想?

    俞嘉:我1997年从中央音乐学院毕业,一出校门就加入了新加坡华乐团。如果说是中央音乐学院培养了我,那么是新加坡华乐团造就了我。在这个国际化的舞台工作18年,和很多优秀的指挥家、演奏家合作过。接触过的曲目更是多样化,东方的西方的、传统的现代的,都在华乐团融合交汇。经过18年的磨练,我无论在演奏还是在为人处世方面,都要更加成熟。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珠落玉盘”音乐会有何亮点?

    俞嘉:这场音乐会我们将和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王甫建老师合作,他也是我在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之一。本场音乐以弹拨乐为主,观众可以欣赏到琵琶、柳琴等乐器的美妙,相信会是非常精彩的演出。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琵琶协奏曲数目不少,为何在“珠落玉盘”音乐会上选择演出《戏弹》呢?

    俞嘉:说来有趣,我在新加坡华乐团工作18年,不知不觉已经演出过很多琵琶协奏曲。选择《戏弹》一是因为它是一部比较新的作品,由刘长远老师在2005年谱写的。另外是因为《戏弹》非常有趣,它是一部关于人生的作品。在曲子中,观众可以体味到人生百态,酸甜苦辣,喜怒哀乐。

    《戏弹》分三个乐章,第一个乐章叫“观戏”,意思就是人在童年的时候,对社会不太清楚的时候,在观察人生;第二个乐章叫“入戏”,指的是人长大以后,开始体验喜怒哀乐;第三个乐章叫“扮戏”,意思就是说人进入了生活中的舞台,扮演各种各样不同的角色。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琵琶是一种表现力非常强的乐器,在演奏《戏弹》的时候,会运用到哪些技巧呢?

    俞嘉:一般来说琵琶协奏曲分文武两种,而《戏弹》则是比较综合的,结合琵琶文武技巧于一身。《戏弹》的第二乐章以慢板为主,第一和第三乐章以快板为主。在演奏慢板的时候,需要比较抒情地演奏。而在快板为主的乐章中,变化则会较多,会使用扫弦等演奏方式来表现作者的情绪。而特别的是,《戏弹》第三乐章“扮戏”里面,融入了非常鲜明的京剧节奏,我也会使用相应技巧作出配合。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在去年的音乐会中,您也曾经尝试过和爵士音乐家共同演出,未来观众还有机会看到更多跨界演出吗?

    俞嘉:在去年“绝对爵士”音乐会上,我们和布鲁贝克兄弟(The Brubeck Brothers Quartet)尝试了即兴跨界合作。舞台上的两分钟演出,我在台下准备了三天。我听了很多爵士乐,自己把谱子写下来,再改写为适合琵琶演奏的曲子,然后进行练习。以往我都会用比较多的时间来准备琵琶协奏曲,但是这次只有短短三天时间,对我来说是挑战,也是训练。我相信未来还会有不同的跨界演出,新加坡华乐团每年都会推出新的元素,促成多元化的合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548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