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女孩特蕾莎·利姆:用针线“漫游”世界美景
2015年03月14日 09:10:40  来源: 广州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特蕾莎在德国街头拿出针线刺绣美丽风景。

特蕾莎的刺绣作品与实景合影。

特蕾莎的刺绣作品与实景合影。

特蕾莎的刺绣作品与实景合影。

    爱好旅行的人都习惯随身带上一台相机,用来记录旅途中的美丽景色,特别是随着手机拍摄功能的不断完善,“拍照留念”成为人们外出旅行的常用方式。不过,近日一位名叫特蕾莎·利姆(Teresa.Lim)的女孩子却别出心裁,用刺绣这种不同寻常的方式来记录旅途风景,24岁的她一路边走边“绣”,坚持用刺绣“写生”,把一幅幅美景收囊在巴掌大的刺绣里,这些成为了她独一无二的纪念品。

    文\图:张映武

    一路走一路“绣”

    特蕾莎今年24岁,来自新加坡,她是时装展的一名工作人员,自小就酷爱旅行的她,无论是出差还是闲暇时,都不忘抽时间去各地游玩。但她每到一个地方不是急着拍照留念,而是习惯用针线记录风景,将每个地方的特色一针一线地“绣”成刺绣作品,最后再拿成品与美景重叠,拍下这最有意义的一刻。特蕾莎将这种独特的记录方式称为“针线漫游”,她认为,比起一张张随手可得的相片,这种个性化的作品,更能代表旅行的意义。

    特蕾莎称自己是“有带针线的旅行癖”,多才多艺的她坚持“一路走一路绣”。为了描绘世界各地的美景,特蕾莎到过东京、柏林、伦敦这些大都市,也曾在布拉格的查理大桥、河内的田野留下足迹。每到一个美景胜地,她就拿出包里的针线,现场进行刺绣“写生”,经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在太阳底下,有时在寒风中,有时撑着伞站在雨中。特蕾莎非常喜欢绿色,她在旅行中欣赏了许多大自然的美景,如越南河内的田野、荷兰阿姆斯特丹的草地、德国的乡间农庄等,这些地方她都在刺绣作品中采用了清新的绿色格调。

    与相机不同的是,一块巴掌大面积的刺绣图案,就可能需要成百上千次的穿针引线才能完成,创作起来非常耗时耗力,但特蕾莎却乐在其中。

    在气温只有几摄氏度的德国街头,她可以冒着寒风在街边椅子坐了近两小时,一针一线地绣着眼前的建筑、树木、过往行人,还饶有兴致地与几位好奇的老人交流刺绣心得;在风光旖旎的越南下龙湾,她在欣赏姿态万千的山岛同时,一针一线地将浪花、岛屿、蓝天描绘在巴掌大的一块布里;在捷克热闹的布拉格城市,她站在热闹的人群中,静静地用针线描述着眼前的这栋世界知名的建筑……半年来,特蕾莎不知不觉中已将许多地方的美景都“收服”在巴掌大的刺绣里,每次完成一幅刺绣,特蕾莎不仅加深了自己对当地的记忆,还会带来巨大的满足感,她认为这种体验是拍照无法感受到的。

    喜欢带着针线旅行

    特蕾莎毕业于新加坡美术大学拉萨尔艺术时尚设计和纺织学院,在校期间她接触了刺绣,并被它独特的表现方式吸引,于是便认真学会了这门手艺。毕业后,特蕾莎一直想要将插画、刺绣和平面图案设计这3个领域的融合起来,并希望创作出富有个性的作品。为寻找创意灵感,她到过很多地方,阅读了许多书籍、广泛结识世界各地的人。

    特蕾莎之所以选择用刺绣记录风景,是因为在一次旅行中偶然萌发的想法。去年8月,在澳大利亚旅行的她正在欣赏海滩美丽的夕阳景色,本想用手机拍下那迷人的一幕,但手机却偏偏在那时没电了。失望之余,她不想错过美景,就拿出包里的针线,一针一线地将眼前的场景绣下来。

    事后特蕾莎发现“绣”出来的刺绣有种独特的美感,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这种记录方式,之后,她不管去哪里旅行,只要时间允许,她都会花上一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将每个地方的特色风景一针一针地缝进刺绣作品中。

    有人对此不解,用相机、手机等工具就可将美景快捷的记录下来,为何要用刺绣这种费劲的方式?特蕾莎认为,用刺绣来记录美景有很多的乐趣,因为图案是一针一线描绘出来,在创作过程中可以仔细欣赏景色的点点滴滴,像翩翩起舞的落叶、生机勃勃花草、欢快的流水、变幻莫测的云朵等,这些细节令人陶醉。特蕾莎的刺绣作品并非是巨幅的构图,她将整片景象浓缩在仅手掌大的小圆盘中,并且没有遗漏画面中的任何一丝细节,就连水波、银杏的纹路都绣得清清楚楚,网友见后赞叹不已,纷纷表示下次旅行时,也要找一天不带相机工具,用油画、素描等自己擅长的方式记录旅途的美景。

    特蕾莎表示,希望将来可以用刺绣记录更多美丽的地方,今年最想绣下的是冰岛的北极光,并争取完成此心愿。据了解,她还计划于3月份在新加坡开一场刺绣展览,展出自己在旅途中创作的一些刺绣作品。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高菲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212758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