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安徽与新加坡合作育出水稻新品种 亩产提高100公斤
2015年03月16日 07:35:34  来源: 安徽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记者日前从省农科院获悉,该院水稻研究所与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仅用3年时间就成功将印度尼西亚一种株高超过2米的高秆水稻品种,培育成株高1.07米至1.24米,适宜东南亚国家种植的优良水稻新品种。

  据介绍,这是双方联合研发的首个优良水稻品种,具有株高较矮、生育期适中、直链淀粉含量低(口感好)、抗白叶枯病能力强、产量高等优良性状。科研人员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将一个半矮秆表现型的基因、一个低直链淀粉含量基因、两个抗白叶枯病基因,成功地引入到印度尼西亚当地一种高秆水稻品种中,育成的水稻品种株高1.07米至1.24米,比原株高降低0.91米至1.01米,有效增强其田间种植的抗倒性,亩产量提高100公斤左右,生育期缩短20天至43天。

  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在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具有突出优势,省农科院水稻所在杂交水稻育种研究方面技术力量雄厚。双方2011年建立联合实验室,研发适宜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种植的水稻品种。省农科院水稻所所长李泽福研究员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准备把东南亚水稻品种资源用于我国的品种改良,增加我国水稻品种的遗传多样性。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583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