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光耀执政数十载 留下了哪些政治遗产
2015年03月24日 07:08:5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当地时间3月23日,新加坡民众悼念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图片/CFP

  昨天上午8时,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先后用马来语、华语和英语发表电视讲话,发言中他哽咽致词:他的地位无可替代,希望新加坡继续繁荣。

  作为李光耀的长子,在父亲去世之后,李显龙将脸谱网页的主页封面置换成了一张李光耀的黑白照片,以示对父亲的纪念。同时被缅怀的,还有李光耀为新加坡留下的政治遗产。

  “由始至终,李先生最关心的就是新加坡的存亡。他把一生奉献给新加坡,致力团结全国人民,激发大家自力更生。”公开发言中,李显龙一度哽咽地说道,“悼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发扬他的爱国精神,团结一致,让这个他付出毕生精力建立的新加坡,继续繁荣稳定。”

  新加坡式民主

  英国同意新加坡自治后,李光耀及其带领的人民行动党于1959年赢得自治邦首次立法议会选举的多数席位,李光耀出任总理,人民行动党自此登台执政。此后,人民行动党取得了长期稳固的执政地位,有关新加坡反对党是不是“参政议政”花瓶的探讨也从未停止。

  李光耀曾公开阐释他对于新加坡民主模式的见解。“我们必须始终记住,我们不是像澳洲,或新西兰,或加拿大,或英国,或美国那样的一个普通的国家。在那些国家,人们可以投票给某一党派或者另外一方,然后生活仍将继续。可如果我们也那样做,新加坡奇迹将成为泡影。”他说。

  新加坡实行自由结社与代议制民主。李光耀认为,对于一个没有自治传统或自治历史的国家来说,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并不是它迈出民主第一步的最好选择。“如果没有充足准备,选举就会成为人们发泄怨气的方式,他们不满现任政府的腐败和无能,就会投票给反对派。”对于李光耀的治国模式,曾有舆论赋予其“威权主义”的特征。其病逝后,新加坡会否延续此种治国模式也备受关注。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张敬伟给出的答案是“暂时会”。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现在新加坡的治国模式就是李光耀设计的,而且是经过实践证明的。未来如何?这个世界没有一劳永逸的治国模式,变革在任何体制下都是最活跃的因素。不过,适应自己的变革才会有红利释放,否则就是动荡与紊乱。新加坡的现在,不代表未来。”

  法治国家

  昨日,新加坡最高法院也表达了他们对于李光耀逝世的哀悼之情。

  北青报记者获悉,新加坡大法官梅达顺代表该国司法界人士,向前总理李光耀的辞世致哀,在公开声明中表示:“李光耀先生一直都是法治社会的提倡者,自他担任总理以来,便致力于根除公共机构的贪腐行为。”

  梅达顺指出,李光耀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理,同时也是该国律师界备受尊敬的一员。在李光耀为新加坡设下的愿景中,一个由独立和清廉司法部门领导的司法制度,包括一流的法律学院、强而有力的专业和优秀的司法服务等,是最为重要的。

  早前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法律系的李光耀,学成归国后,担任执业律师,并在几个工会出任法律顾问。在他治下的新加坡,经过多年发展,也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法治体系。

  据不完全统计,新加坡建国至今共制定法律400多种,宪法、国会法令与附属法规、司法判例、法律惯例等形成一个完整的法律体系。

  评论认为,新加坡法律制定范围非常广泛,从政府权力、司法责任到民族宗教,从商业往来、交通规则到旅店管理,一直到公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几乎无所不包。新加坡已是一个法律关系渗透到国家、社会、家庭各个细节层面的法治国家。

  廉洁政府

  “要保持政治生命,只有简单而明显的办法:履行你的承诺;别让你的政党腐败堕落。”早在1956年的一次讲话中,李光耀便表达了对于廉洁政府建设的雄心。

  新加坡内阁部长从1994年起实行高薪酬制,总理和部长的薪水居全球之冠,其“高薪养廉”的模式也成为不少国家的观察对象。除了高薪酬,新加坡还通过大大小小的法律法规,对官员的权力与责任以及国民的行为规范进行约束。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张利华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新加坡实行的“廉政基金制度”让他印象深刻。

  他介绍,中央公积金制度规定一个公务员每月可获得月薪33%的公积金,工作时间越久,所得积蓄越多。而公务员在退休前,除购买政府组屋、为子女交纳学费等规定用途外,不得动用公积金。“如果在职时廉洁奉公,没有贪污腐败和违法行为,退休后,全家生活富裕,安居乐业。但如有贪污、受贿等违法行为的,则依律一律全部撤销其公积金,使公务员、尤其是任职时间长的公务员不敢轻易冒险。”

  分析认为,新加坡政府是世界上少有的掌握国家和社会资源并大量进行政府投资的政府,其间钱权交换的机会很多。但由于新加坡反腐制度的健全,再加之公共管理和运作方法的不断优化,使得新加坡服务型政府的特点在廉洁高效上得到体现,政府得以为公众提供了大量低成本与高质量的公共服务。

  平衡外交

  在张利华看来,李光耀是小国里的“大政治家”。“除了治理国家,他对国际政治也有贡献,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他都有自己的分析和见解,比如劝告美国人不要把中国人当成敌人,再比如中国崛起方面,他预测未来将走向中国世纪,成为经济强国。”

  张敬伟向北青报记者表示,新加坡是东南亚重要国家,也是美国的朋友,在大国间具有独特影响力。“李光耀是大国平衡外交的高手,他的后继者无此高超艺术,这是新加坡亟须思考的命题。”在他看来,大国平衡外交是项技术活。

  “在新加坡,李光耀代表了一个时代。无论是带领新加坡走出一条独特发展道路,还是在发展对华友好关系方面,李光耀先生做出了他们那一代人的贡献,令人钦佩。”中国前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说道。

  追问

  后李光耀时代 新加坡政坛二问

  一问:新加坡政坛稳定性是否遭受影响?

  李光耀病逝后,外界普遍对新加坡政坛的稳定性给予高度关注。

  在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张敬伟看来,新加坡已经进入后李光耀时代,但李光耀病逝暂时不会对新加坡政坛造成太大影响。

  他表示,“现在的领导人和政府架构都具备丰富的治理经验,新加坡人也满足于这种保姆式的国家治理模式。无论基于权力惯性还是民生习惯,新加坡政坛均可维持一定的稳健。”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讲师查雯曾在新加坡有过生活经历,她分析指出,2011年李光耀卸任内阁资政后,其实也就不再干预新加坡的任何内政了。“以前李光耀是以非常强势的姿态对待执政,他的核心理念是新加坡应该是一个以精英领导的社会,也就是说少数精英就可以把社会繁杂的问题解决掉。如果说李光耀逝世后新加坡可能迎来什么变化,就是新加坡社会更加多元化,大家更多以批判的方式去看政治。李显龙和李光耀的区别在于,没有那么强势了,更愿意根据选民的需求调整政策。”

  中国前驻新加坡大使张九桓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这几年,新加坡政府也对自己的执政策略实行了一定调整。“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李光耀做了他那代人的事,那是过去。新加坡以后怎么走?从现在来看,肯定坚持李光耀的道路,而未来新加坡还会继续繁荣下去。”

  二问:人民行动党执政地位是否遭遇挑战?

  2011年新加坡大选,李光耀长子李显龙领导的现执政党——人民行动党获得60.14%的得票率,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尽管在议会中仍占绝对优势,但国会最大反对党——工人党的崛起势头已不容忽视。

  张敬伟分析,目前人民行动党在新加坡的地位仍很“强大”,但执政党的地位在每次选举中都会有挑战。“李显龙总理也意识到这种危机感,也在主动改变,而且自信会在变革中更好。未来如何,则看执政党如何顺应时代变化调整执政方略了。”

  他特别指出,年轻人是国之未来,必须关注其所想所为。“让年轻人参与到新加坡政治生活中来,是人民党的使命。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政府自认为是民主国家,如何构筑让年轻人满意且维系国家稳定繁荣的民主,才是最大挑战。”

  本组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见习记者 赵萌

李光耀十分崇拜诸葛亮

小国总理成就历史伟业

新加坡降半旗哀悼7天 奥巴马等多国领导人深切哀悼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毕秋兰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612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