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全国哀悼李光耀 所有政府建筑降半旗
2015年03月25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23日发表电视讲话,悼念自己当天凌晨病逝的父亲、建国总理李光耀。他宣布,23日至29日为全国哀悼期,所有政府建筑降半旗。

    当天,成千上万民众自发来到李光耀去世的新加坡中央医院和总统府国家宫外,表达哀思。

    【电视讲话缅怀】

    当地时间23日上午8时,李显龙通过电视向全国发表声明,宣布李光耀辞世的消息,同时分别用使用马来语、中文和英语发表讲话。

    他首先表达对李光耀的缅怀之情。他说:“我非常悲痛地通知你们,李光耀先生已经辞世……我们失去了领导我们、启迪我们和团结我们的人。”“他启发我们,给我们勇气,把我们凝聚在一起,让我们一路走到今天。”

    然后,李显龙简短评述李光耀的一生:“李先生(李光耀)是新加坡建国总理,他把一生奉献给新加坡。”“他与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深受人民爱戴……由始至终,李先生最关心的就是新加坡的存亡……在他的领导下,我国成功从第三世界(国家)晋升为第一世界(国家),成为一个让人民引以为豪的家园。他的离去对新加坡和我的家人是巨大的损失。”“我们不会再有另一位李光耀先生了。”

    最后,李显龙表达对李光耀的赞颂,表示“悼念他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发扬他的爱国精神”。他说:“在这悲痛的时刻,我们要把李先生的贡献铭记在心……团结一致,让这个他付出毕生精力建立的新加坡继续繁荣稳定。”

    【万名民众悼念】

    新加坡媒体报道,得知李光耀辞世后,超过1.1万人在国家宫门外缅怀这位新加坡建国元勋。不少人在门外的吊唁卡片上签名,一些人在门前摆放鲜花。

    现年39岁的莎伦·陈带着5岁的儿子瑞安前来悼念。她满脸泪水地说:“我带瑞安来这里是为了与他分享新加坡历史的重要部分,让他明白妈妈为什么如此难过。”

    还有一些人前往新加坡中央医院,在这个李光耀度过生命最后几周的地方表示哀悼。55岁的家庭主妇赖秀缘站在鲜花和吊唁卡片旁说,李光耀是“我的偶像”。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我的心一下子就沉下去了”,随后便驱车前往这家医院。

    赖秀缘说:“我的孩子们都是听着我讲的他的故事长大,我的孙辈也是。”

    《联合早报》报道,李光耀的家人定于23日和24日在总理官邸举行家庭私人丧礼。25日至28日,李光耀的遗体将停放在国会大厦,供民众瞻仰。

    国葬定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2时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举行。总统陈庆炎、内阁部长、李光耀的家人和朋友等将出席。仪式结束后,遗体将被移至万礼火化场火化,并举行私人葬礼。

    【多国政要哀悼】

    李光耀辞世消息传出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表达对李光耀逝世的哀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李光耀是亚洲的传奇人物,因其强有力的领导和政治广受尊敬。执政30年间,他帮助新加坡从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为最发达的国家之一,成为一个繁荣的国际商业枢纽。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称李光耀是一个“有远见的人”、“历史上的巨人”,得知他辞世的消息后,“感到非常悲痛”。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说,李光耀非凡的领导能力帮助新加坡成为全球最繁荣的国家之一。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说,李光耀在担任新加坡总理和其他政府公职期间赢得了国民真正的爱戴和尊重,同时获得崇高的国际声望。

    新加坡邻国马来西亚的总理纳吉布·拉扎克说,李光耀获得伟大成就,他的遗产也应得到肯定。(新华社特稿)(石中玉)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郝斐然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615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