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失去李光耀的新加坡
2015年03月26日 08:21:06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失去李光耀的新加坡

  可以说,没有李光耀,就没有新加坡。新加坡的命运与李光耀紧紧联系在一起。

  当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于91岁高龄离开人世,无论从东方到西方,还是从政界到民间,他都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对于中国人来说,关注李光耀,因其治下的新加坡向中国输出了资本和先进的企业与公务员管理经验,与中方共同创立了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和中国-新加坡天津生态城,为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实践机会。正如中国领导人对其的评价所称,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的逝世是新加坡的损失,也是国际社会的损失。

  新加坡这样的袖珍国家能出李光耀这么一个有世界影响的人物实属不易。相对周边国家,新加坡依然年轻,但却有着与其“年龄”不一般的成熟。在李光耀时代,新加坡完成了从第三世界边缘地区到第一世界花园城市的转变,成为国际著名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还完成了从华人族群价值观认同到新加坡国家价值观认同的转变,一跃成为周边国家学习“善治”的榜样。

  毋庸讳言,新加坡取得凡此种种的巨大成就与李光耀密不可分。而李光耀本人也从一个小国的总理上升为世界级的政治家,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发挥了重要影响。新加坡的每一步发展,无论是独立运动还是取之于西方却有别于西方的政治设计,都刻有李光耀的印迹,也奠定了其“国父”的地位。因此,尽管李光耀早于1990年辞去了总理职务,但作为内阁资政仍具有权威性影响,其后的两位总理吴作栋和李显龙都脱离不了李光耀的光芒,也只能在他为新加坡所划定的内政与外交的范围内亦步亦趋。

  新加坡无疑是成功的。李光耀以其现实主义的独到眼光看清了世界发展大势,从中寻求新加坡走向成功的途径,并作了一系列制度性的安排,这具有时代的偶然性,也具有不可复制性,如果换一个人,或许新加坡不是今天这样。

  现在,一个没有了李光耀的新加坡会走向何处?乐观的人认为,新加坡的制度已经确保了长期执政的人民行动党能够广泛吸引人才,在可见的未来也能保证执政地位和整体政治稳定。不过,李光耀自己也曾对新加坡的未来表示忧虑。人民行动党失去了李光耀,维持威权体制的核心召唤力量也就没了动力。无论是内政还是外交,缺乏李光耀式的政治技巧和政治智慧,会让年轻的新加坡走向何方?。

  李光耀的谢世,让我们更关注于新加坡的未来。(曹张)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6228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