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生态环保任务如何完成?
2015年03月27日 11:00:3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全媒头条·两会任务看落实)生态环保任务如何完成?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白靖利、张紫赟、魏董华)“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和重要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提出了系列“任务单”。两会结束后,各地各部门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如何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值得关注。新华社记者梳理出减排、大气污染防治等七大生态环保任务,采访了相关地方和部门负责人,追踪这七大生态环保任务如何完成。

    【任务一:减排】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落实与声音】不少省份都确定了年度任务。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说,今年安徽将严格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实现今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10年降低16%的目标。

    广东省表示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到20%;累计推广高效电机、淘汰在用低效电机、实施电机系统节能技改1000万千瓦,形成节能能力157万吨标准煤。实施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2015年底淘汰落后锅炉3172台。

    一些地方还注重调动企业积极性。兰州市委书记虞海燕表示,2015年将探索实施提高火电、石化、钢铁等行业的排污收费标准,对企业自我提标改造超计划任务完成的减排量,在排污权交易资金中安排奖励,鼓励企业加大运行投入,降低工业二氧化氮排放总量。

    【任务二:大气污染防治】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促进重点区域煤炭消费零增长。

    【落实与声音】不少省份为2015年大气污染防治提出了新目标、新办法。虞海燕说,2015年兰州将通过找差距、补短板,达到新标准下全年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9天以上,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控制在58微克/立方米以下。云南昆明近日出台规定,惩治大气污染“人祸”。在履行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导致大气污染程度严重,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被问责甚至立案查处,涉嫌犯罪的还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浙江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浙江省财政将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投入资金规模增加到4.5亿元:用于省属企业脱硫、脱硝的技术改造和设备补助,用于对各市政府淘汰黄标车和燃煤(油)小锅炉淘汰改造进行“以奖代补”,同时兼顾挥发性工业有机废气治理。

    【任务三:新能源】推广新能源汽车,治理机动车尾气,提高油品标准和质量,在重点区域内重点城市全面供应国五标准车用汽柴油。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今年要全部淘汰。

    【落实与声音】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辆。

    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介绍说,自国家大力发展和推广新能源汽车起,截至2014年底,安徽省累计生产推广新能源汽车10724辆。今年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强自主创新,力争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5000辆以上。

    而治理机动车尾气同样重要。广东省表示将从2015年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供应国Ⅴ车用柴油。到2015年底,全省淘汰2005年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珠三角地区基本淘汰所有黄标车。今年兰州市也将从车、油两方面入手,降低机动车尾气二氧化氮排放,同时强制淘汰报废6万辆左右的黄标车和老旧机动车,减少汽油车80%的尾气污染物排放量。

    【任务四:防治水污染】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江河湖海水污染、水污染源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行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

    【落实与声音】为守护百姓“生命之水”,许多省份纷纷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

    广东省省长朱小丹说,今年将强化跨行政区域河流污染联合治理,推行“河长制”,加快广州佛山跨界河流、茅洲河、练江、小东江等重点流域污染整治。同时,按照《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地和水质良好江河湖库,重点治理劣V类水体。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大农村、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严格控制污水灌溉。

    在浙江,比起保持经济高速发展,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水共治”更为百姓关注,也牵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浙江省表示,今年全省地表水Ⅲ类以上水质比例将达到65%,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下降1个百分点,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90%,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任务五:生态工程】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重点生态功能区,办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国土江河综合整治试点。

    【落实与声音】我国多地获准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拉开“绿色改革”序幕。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资源有偿使用、生态补偿机制等一系列“环保新政”在安徽、浙江等地先行先试。

    张韶春说,今年安徽将全力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推动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继续探索推进各项生态环保市场化交易制度建设,开展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研究。

    而浙江也在研究制订两大制度,第一是建立健全以水环境质量为基础的流域生态补偿制度。第二是建立健全以单位GDP能耗为基础的节能量交易制度,通过建立交易平台,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可以卖出相应节能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县市必须买进相应额度,以促进各地单位GDP能耗的持续下降。

    【任务六:三江源】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保护好三江源。

    【落实与声音】2015年,我国将强化对“三江源”地区的保护,扩大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扩大天然林保护范围,有序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办公室主任李晓南介绍,青海今年将投资10亿元,用于三江源地区的湿地封育、江河保护、人工造林等项目,重点加强对湿地、冰川、雪山的保护,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水平,同时逐步建立三江源流域上下游横向补偿机制试点,提升三江源地区的水源涵养能力,保障水源地的水质安全。

    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预计总投资达160亿元,项目实施面积从15.2万平方公里扩展到39.5万平方公里。据介绍,工程实施到2020年,三江源地区森林覆盖率将有望提高到5.5%,草地植被覆盖度平均提高30个百分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万公顷。

    【任务七:退耕还林】今年新增退耕还林还草66.7万公顷,造林600万公顷。

    【落实与声音】目前,生态脆弱地区面积仍较为广阔,新一轮的退耕还林还草措施正在实施。

    今年内蒙古将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1000万亩,全力构筑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说,今年,甘肃省将实施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牧还草、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落实国家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00平方公里,完成营造林面积300万亩。

    云南省省长陈豪说,云南将进一步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加大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低效林改造和陡坡地生态治理力度。云南省林业厅表示,今年力争完成营造林600万亩以上,低效林改造400万亩,木本油料基地建设200万亩,森林管护1.98亿亩,退耕还林还草和陡坡地生态治理110万亩。(参与记者:叶前、屈凌燕、周畅、王博、李亚光)

生态环境保护别忘了海洋

保护生态环境 保护中国之眸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明宇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78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