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背后故事:新加坡人眼中的李光耀
2015年03月28日 09:25:28  来源: 国际在线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23日,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逝世。李光耀身后,有人为其政治智慧折服,有人开始强人背后的反思。

  韩山元老先生年过七旬,是新加坡资深报人、《李光耀回忆录》中文版编委会成员。谈到前总理李光耀,韩老先生回忆起十余年前在总统府被李光耀接见时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和李光耀面对面谈话,其实做记者时很多场合我们都采访他。但在很多公开场合,我们跟他接触时怕他三分,因为他有一种威严,他以前从政的时候是一个很强势的领导人。”

  韩山元说,李光耀那天为了他们辛苦翻译回忆录而表示感谢。席间,李光耀与他们约法三章,“(他说)今晚请你们来,大家随便谈谈。但是有一点请你们注意,请你们跟我谈话时用中文,不要掺杂英文。他要练习他的中文。他说如果我讲到一些地方不知道怎么讲,你们不要帮我,让我想,等我想到用中文怎么讲我再讲出来。所以他整晚自始至终一句英文都没有讲。”

  虽然从小接受英文教育,但李光耀一直非常重视学习,坚持学习中文不辍。那一晚,李光耀就用中文和大家话家常,就像一位关心后辈的长者,“所以那一晚我们跟他的接触,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个李光耀,一个不是让人家望而生畏的李光耀,而是好像一位关心后辈的长者、非常亲切的兄长那样的李光耀,很有人情味的李光耀。”

  而对于上个世纪70年代出生的新加坡媒体人李慧敏,李光耀在她眼中又是另一种形象。2014年,李慧敏出版了《成长在李光耀时代》一书,在书中她说自己是在李光耀治国模式下成长的一代。李慧敏说,写这本书,是希望从一个普通新加坡人的角度,去审视那个时代的新加坡社会。李慧敏说,“我很感激李光耀先生在那个时期建立了一个很稳定很繁荣的社会,让我们在这样安全的环境下长大。但与此同时,大家都以强人来相容他。我们也确实把他看做一个很高大的父亲的形象,但这个父亲的形象又让我们很害怕,所以我们也是在有种恐惧的环境下长大。所以我们每个都是循规蹈矩的,像是一种模式产生出来的新加坡人。”

  李慧敏把李光耀形容成一位严厉的、不苟言笑的父亲,在他的教导下,新加坡人害怕犯错,吝于表达不满的情绪。李慧敏说:“有一些不满也不敢表达,总是会喜欢隐藏在心里。但是现在新加坡到了一个时代的交叉点,相对于70、80年代,现在环境已经开放了一些,但我觉得新加坡人还是有一些顾虑,在表达对政治课题的看法时。”

  而对于90后女孩苏丽而言,在她出生的时候,李光耀已经卸下总理职务,因此有关那个年代的认知多半是从课堂上、书本中得来。谈到李光耀,苏丽说:“(他)是我一个很敬佩的人。因为新加坡过去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是李光耀一手慢慢发展起来的。他设立的这些条例,使得新加坡成为现在的新加坡。如果没有这些条例,或许我们也不能就这样享受现在的生活。”(记者 赵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631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