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马哈蒂尔哀李光耀逝世
2015年03月29日 07:00:06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我不能说是光耀的好朋友,但我依然为他的逝世感到哀伤。”

  27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在博客上写道。这是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逝世将近五天后,马哈蒂尔首度就这位老对手的去世“开口”。

  马哈蒂尔说,他与李光耀多次交锋,但彼此没有敌意。惺惺相惜,溢于言表。

  【“我们只是政见不同”】

  “无论我们关系多么友好或者不友好,一位你非常熟悉的人走了,总会让你难过,”马哈蒂尔在这篇题为《光耀与我》的博文中写道。

  现年89岁的马哈蒂尔回忆说,他第一次遇见李光耀,是1964年在马来西亚联邦议会中,两人同为议员。之前一年的9月,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合并。

  “我们在辩论中多次交锋,但彼此没有敌意,我们只是就什么才有利于这个新生的国家看法不同,”马哈蒂尔说。

  新马合并不到两年,双方产生巨大分歧。1965年8月,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联邦,成立共和国,李光耀出任总理。新马关系因而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充满曲折,而李光耀与马哈蒂尔的关系同样多次经历不愉快,多次相互攻击。

  马哈蒂尔在博文中提到,李光耀曾经错把他当做新加坡上世纪60年代种族骚乱背后的“马来人极端分子”,“实际上,我从来没有去新加坡煽动闹事”。

  马哈蒂尔还回忆起1981年12月对新加坡的访问:他与李光耀一致决定,从次年起把两国的当地时间提前半小时,采用相同的时间,消除与中国、菲律宾、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时差。除此以外,“恐怕我们在其他大多数议题上达不成共识”。

  【“世间再无李光耀”】

  然而,这两位政治家有着相似的政治理念和执政风格,强力推动各自国家的现代化建设。

  李光耀在新加坡执政三十载,直至1990年辞去总理职务,此后留任国务资政和内阁资政至2011年5月。在他的领导下,新加坡从一块贫穷的前英国殖民地发展为“亚洲四小龙”之一,跻身世界最富裕国家行列。

  马哈蒂尔1981年至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至今影响着马来西亚政坛。在他的带动下,马来西亚一改传统农业国一潭死水的形象,发展为电子仪器制造中心、“亚洲四小虎”之一。

  马来西亚与新加坡的关系近年来更加紧密,两国致力于进一步加强经济合作。

  马哈蒂尔说,尽管他与李光耀大多数时候意见不合,但如果对方生病了,彼此都会问候。

  不仅如此,与两人同时代的另一位亚洲政治强人苏哈托病重期间,马哈蒂尔和李光耀均前往雅加达探视。这名印度尼西亚前总统2008年1月病故,终年86岁。

  李光耀本月23日凌晨病逝,享年91岁。

  马哈蒂尔说,随着苏哈托、李光耀相继离去,东南亚国家联盟“失去了强有力的领导人”。这一代人“为各自国家的独立自主而奋斗,了解独立自主的价值”。“世间再无李光耀。他的离世标志着这个时期的结束。”(胡若愚)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63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