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家评德翼客机后补救措施:心理测评难起效
2015年03月29日 09:14: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当地时间2015年3月25日,德国柏林降半旗悼念德国之翼空客A320空难遇难者。

当地时间2015年3月24日,西班牙巴塞罗纳,家属陆续赶到El Prat机场。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外媒28日报道,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失事客机的副驾驶被指可能蓄意让飞机坠毁之后,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也发出建议,飞机驾驶舱必须时刻至少有两人在场。不过,飞行员和心理学家警告,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法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欧洲航空安全局27日在其网站上提出临时建议,希望航空公司确保飞机驾驶舱在任何时候都必须有两人在场,其中一人必须是合格飞行员。

该安全局说:“航空公司应重新评估,机师因操作或生理需求而离开驾驶舱时的安全风险。”

德国、奥地利和葡萄牙在欧洲航空安全局提出建议前已相继宣布,将采纳美国早已实行的驾驶舱内须有两人在场的规定。

葡萄牙交通部长蒙泰罗说,葡萄牙航空将立即实施有关条例。德国航空协会和交通部也要求汉莎航空及其子公司德国之翼,以及柏林航空、神鹰航空和途易航空遵守这项规定。

这意味着,汉莎和柏林航空两家位于奥地利的子公司——奥地利航空和尼基航空也将受此条例影响。

法国航空和荷兰皇家航空则表明,会尽速落实欧洲航空安全局的建议。比利时的布鲁塞尔航空和捷特飞航空也同意实行驾驶舱内有两人的规定。

尽管各大航空公司纷纷采取防范措施,但飞行员和心理学家认为,要防止类似事件重演几乎是不可能的。

国际民航组织曾建议,患有抑郁症的人不应驾驶飞机,但该组织在《民航医学手册》中也指出,对机组人员的心理测试“基本没用”,无法可靠地预测心理问题。

不少亚洲航空公司如国泰航空、日本航空、昆达士航空和新加坡航空都表示,机师每年必须接受健康检查至少一次,其中包括心理测试;许多航空公司也提供辅导服务。

不过,分析员和飞行员认为,即使落实这些措施,还是可能有漏网之鱼。

航空医学专家克尼平说:“如果你心情焦虑、注意力不集中、有自杀倾向或感到虚弱,除非你的家人或同事向管理层或总飞行员或飞航主管汇报,否则这些案例都可能被遗漏。”

航空公司鼓励飞行员向上级汇报本身或同事的心理问题,但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这么做。亚洲一家航空公司的机师说:“你希望处于一个同事们可能告发你的环境中吗?每个人都会面对问题,一些人应对得比较好,但不是每个人都会把飞机坠毁。这是个极端反应,没有人可以预料得到。”

另一名飞行员则说:“他们询问你的心理健康,以及可能让你受到心理影响的事情,但谁会愿意承认自己有心理问题,因为这可能导致执照被吊销。我不会,我需要我的工作。”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华夏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6333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