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20上市公司列入《福布斯》全球2000强
2015年05月09日 08:55:49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8日报道,新加坡20家上市公司入榜今年的《福布斯》杂志全球2000强企业。这是个全球最强挂牌公司的排名,筛选标准不仅看营业额,盈利、资产和市值同样重要。

  星展集团在这个全球榜单排名第268,是新加坡公司在2000强榜单排名最前的公司,拥有3326亿美元资产;其后是华侨银行(排名302)、新电信(排名325)、大华银行(排名348)以及丰益国际(排名369)。

  榜单中各行业排名显示,星展集团在入榜的区域银行当中排第25强;新电信在入榜的电信公司当中排第19强;丰益国际在入榜的食品加工公司当中排第5强;吉宝企业在入榜的多元企业当中排第16强;凯德集团在入榜的房地产公司中排第29强;伟创力集团在入榜的电子公司当中排第11强;安华高科技在入榜的半导体公司当中排第13强;新航在入榜的航空服务公司中排第13强。

  《福布斯》杂志全球2000强企业收录全球最大、最有实力的挂牌公司。该排名对营业额、盈利、资产和市值,都有最低要求,达到最低要求才能获得任何分数,销售额要达到41亿6000万美元,盈利最少要2亿6700万美元,资产至少85亿7000万美元,市值至少要54亿9000万美元。要获考虑是否可入榜,首先必须四个条件当中至少有一个条件符合要求,今年全球有3400家公司至少有一个条件达标。

  今年共有61个经济体的公司入榜,销售额总计39万亿美元,盈利3万亿美元,资产值162万亿美元,而市值则共计48万亿美元。

  十大中前四名是中国的银行

  这个已进入第13年的全球2000强榜单当中的十大,连续第二年有半数是中国企业,而且十大当中前四大都是中国银行,这是历来第一次。全球最大挂牌公司宝座则连续三年由中国工商银行夺得。中国的银行今年攀升五位,在十大当中位居第四,挤下美国的JP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全球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企业在榜上的日益壮大,是一个明显趋势。在十大之外,美国企业仍然占主导地位,数目多达579家,而中国(大陆和香港)为232家,数目不到美国企业的一半,但新入榜的中国企业,数量上全球最多,首次超越日本。在JP摩根大通排名下滑的同时,美国富豪巴菲特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保住全球第五位,今年成为美国最大的公司。

  其他入榜公司较多的国家依次是日本(218家)、英国(94)以及韩国(66)。

  美国和中国在这个榜单的进取,影响了其他发达经济体。日本整体表现下滑至第三位,英国维持第四位,法国滑出五大国家之外,其第五位被韩国取代。各大洲方面,欧洲整体上失去20个席位,今年有486家入榜,进一步落在亚洲(691)和北美洲(645)之后。

  股市牛市也协助提振亚洲以及全球的表现,全球这2000家公司的总市值增加9%(根据4月6日闭市时的市值计算),是四个条件(其余是销售额、盈利和资产)当中增幅最大的。环球新股首发市场的蓬勃兴旺,使到这个2000强榜单出现至少20个亮眼的新成员。亚洲公司在筹集资本方面领先,例如阿里巴巴集团上市,是世界历来最大规模的上市筹资活动。

  在各个行业当中,银行和多元化金融企业继续是霸主,共有434家入榜,虽然说这个数字比去年少了27家。榜上第二大行业是石油与天然气公司,共136家,虽然油价下跌,但入榜公司数目反而比去年增加11家,相当出人意料之外。建筑业公司占有121家,超越公用事业,成为今年第三多公司入榜的行业,得益于环球经济展望的改善。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781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