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金融论坛走进新大 中新专家分享互联网金融经验
2015年05月09日 14:56:53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5月9日电(记者陈丽婷)新加坡管理大学(下称新大)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五届年度大会暨《数码金融、普惠金融与社会效应投资》论坛7日在新加坡举行。会上,金融业界资深人士与学者就亚洲互联网金融及普惠金融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图为新大校长梅雅诺教授作开幕致辞。

    新大校长梅雅诺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说:“数码经济在中国有长足迅猛的发展。许多企业如阿里巴巴从多方面围绕数码金融发展业务,包括:移动支付、P2P借贷、众筹、投资与资金管理等等。在三年中,阿里巴巴的小企业贷款成长到160亿美元的规模,其基金仅用9个月时间,融资870亿美元,占新增人民币存款总额的20%,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管理企业。”

    图为华为集团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作主题演讲。

    互联网过去20年的蓬勃发展为今天数码金融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华为集团国际咨询委员会顾问田涛在论坛上与参会者一起回顾了中国互联网的历史。他提到,互联网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了颠覆性的变化,很多传统产业和企业把自身危机归咎于互联网的发展,但互联网对他们来说不仅是 颠覆,也有机遇。展望未来,要应对颠覆性危机,田涛认为企业及产业首先应具备开放心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观念、制度及工具,然后要进行创新及变革。“变化大于改革,变革并不是应急手段,而是常态性工具。”他表示。

    数码金融与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银行行业也造成了冲击,银行业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更加注重与创新科技的融合。渣打银行(中国)总行副行长罗龙翔在演讲中提到,移动终端使用量和互联网活跃用户数的增加,都迫使银行提供更新的服务,从传统的公共事业型机构转变为服务性企业。他表示,银行从业者未来应深入研究能激发消费者消费潜力的行业,并与之合作,把金融融入不同的生活情境中。

    图为新大沈基文金融研究所所长李国权教授作主题演讲。

    东南亚数码金融发展也非常可观,然而在东南亚,仍然有相当一部分人口没有得到合适的金融服务。新大沈基文金融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国权在主题演讲中提到,在东南亚,未来金融发展方向将是普惠金融。根据李国权教授的LASIC“镭射”原则,随着电子商务、电信及另类投资的发展,小微信用、供应链融资、P2P借贷的普及,那些未能充分享有银行服务和未能获得银行服务的社会群体将得到合适的服务。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78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