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OECD公布全球最大规模基础教育排名 新加坡排第一
2015年05月13日 16:05:35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据新媒5月13日报道,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的、全球最大规模的中小学排名公布,前五位均由亚洲国家和地区占据,非洲国家则排在末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排名榜上位居第一的是新加坡,之后是香港;加纳排在最后一位;欧美国家当中,英国排在第20名,美国则与意大利排在并列第28位。

  据报道,该排名主要依据76个国家的15岁学生在阅读、算术和科普技能等方面的测试成绩统计而成;发表该排名报告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表示,这一排名统计主要显示教育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

  中国不属于OECD成员国,该排名中也没有关于中国的数据。

    OECD的教育主管安德烈亚•施莱歇尔(Andreas Schleicher)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对教育质量有一个真正全球性的量度。它的用意是让更多的国家,不论贫富,都能比较自己与世界领先的教育国之间的差距,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弱点,然后了解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能给他们带来怎样的长远经济利益。”

  施莱歇尔指出,排名最高的新加坡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经有很高的识字率,表明这对发展的作用有多大。

  据报道,这一研究相比起OECD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所覆盖的范围要广范得多——后者更多地聚焦于比较富裕的工业化国家,而这一排名则将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放在同一标准之下比较。此次排名包括了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家,包括伊朗、南非、秘鲁和泰国等也被纳入了全球的比较范围之内。

  此次排名再次显示了美国在基础教育这一方面的不佳表现:它排在了较发达的欧洲国家之后,且排名比越南更低。该排名还显示了瑞典的退步。

    据报道,这一排名的研究所得将会在下周韩国举行的世界教育论坛(World Education Forum)中展示,届时联合国将召开会议,商讨至2030年全面提高全球教育水平的各项目标。(程君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79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