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亚投行在新加坡举行成立前“最重要”会议
2015年05月21日 08:33:49  来源: 成都商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5月20日开始,亚投行在新加坡举行为期三天的闭门会议。这是亚投行第五次首席谈判官会议,被认为是亚投行正式成立前最重要的会议。

  按惯例,此次会议由中国财政部和会议所在地的新加坡财政部共同主持,有可能担任亚投行首任行长的中国财政部前副部长金立群也将出席。

  在这次新加坡会议上,57国财政部代表将磋商亚投行出资比例、投票权、理事席位、首任行长人选等诸多具体问题。

  主持本次会议的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曾表示,期望6月底之前完成章程签署,然后各自走国内的法律审批程序,到今年底使亚投行能够正式成立并及早投入运营。算下来,本次会议距离章程签署,只有不足40天的时间,可能是亚投行章程签署前最后一个工作准备会议。

  亚投行是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根据2014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中国将成为亚投行的第一大股东,这点应没有异议。

  目前可能性最大的出资方案是,中国等亚洲区域内参加国占整体的75%,而其余25%分配给欧洲等区域外国家。不过,有媒体报道说,英德法等近20个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欧洲国家正寻求扩大发言权,要求将分配给域外国家的出资比例提高至30%。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825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