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兴经济体旅游业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5年05月26日 08:05:0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民俗风情是泰国吸引游客的重要元素,2015泰国旅游年的主题是“发现泰风情”。图为今年4月泰国传统新年宋干节期间,身着传统服装的泰国少男少女在曼谷皇家广场翩翩起舞。俞懿春摄

  核心阅读

  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公布的2015年《旅游业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旅游竞争力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在此次141个经济体的排名中,世界主要新兴经济体旅游竞争力正不断提升,其中中国表现最为抢眼,从上次排名的第四十五位跃升至第十七位,巴西(28位)、泰国(35位)、南非(48位)、印度尼西亚(50位)等新兴经济体也进入前50位,印度则提升至第五十二位。

  秀美风光与人文风情展现非凡魅力

  “新兴经济体不断完善本国的基础设施并增强数字化建设,这对促进旅游业和目的地国家的经济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比利时鲁汶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蒂斯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时,新兴经济体的旅游产业具有鲜明的个性,这有助于提升各自的竞争力。泰国发展旅游的重要举措是打民俗风情牌。泰国职业导游协会主席威洛·西塔巴瑟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国生活成本相对低廉、文化形式丰富多彩、南部地区拥有优质海滩、皇宫和寺庙等建筑风格独具特色,这都是泰国的魅力所在。2015年泰国把旅游宣传的主题设为“发现泰风情”,希望以原汁原味的泰式风俗吸引更多的国际游客。泰式生活已经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许多外国人都被“微笑王国”的亲和力所感染。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人文风情,以及世界杯和奥运会两大国际盛会的影响力是推动巴西旅游竞争力上升的主要因素。巴西的自然文化资源、生态环境一直名列前茅,成功打造了生态、休闲、冒险、狂欢等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标签。从上世纪90年代起,巴西政府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引入旅游业,强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历史文化风貌,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与环境保护并行不悖。亚马孙雨林、伊瓜苏、潘塔纳尔等保护区均开设生态旅游路线,这些大自然的秘境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探险。

  在“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人们不仅能在水清沙幼的巴厘岛聆听印度洋的波涛,还能攀登布罗莫火山体验宛如世界尽头冷酷仙境的风光,更可以前往婆罗浮屠体悟当地曾经辉煌一时的佛教文明。到印尼的游客常常会这样说:印尼自然景观固然令人难忘,最美的风景却还是人。

  一位汪姓中国游客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在印尼的旅馆、饭店,还是在商场,服务人员的态度都特别热情周到。有一次我把手机丢在车上,司机穿过半个城市给我送回来。”在他看来,热情淳朴的印尼人是这个国家最大的旅游竞争力所在。

  印度则在精神之旅以及医疗保健之旅方面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印度从事旅游咨询的陈健对本报记者说:“印度堪称宗教博物馆,是多种宗教的发源地,每年印度各地都举行宗教信徒大会,吸引全球各地的宗教人士前来参加。另外,医疗旅游也是印度的一个特色,不仅现代医疗技术较为发达,而且对传统医学的开发及包装也较到位,无论是手术性价比还是瑜伽、阿育吠陀疗养,都很有吸引力。

  中国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且配套设施和接待能力很强。阿贡是印尼最大的旅行社维达亚的客服人员,他告诉本报记者,越来越多人正在选择前往中国旅游,“中国旅游资源丰富,游客一次就能饱览名山大川、城市风光,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阿贡说,前往北京、上海、香港的旅游套餐最为火爆,而广西桂林、四川九寨沟也以其迥异于印尼的秀丽风光而受到欢迎。

  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增长重要推动力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这份《旅游业竞争力报告》对141个经济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资源、商贸发展、安全度等指标进行分析排名。

  据统计,目前旅游业产值大约占到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而在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状态下,世界经济论坛旅游业理事会预测,今后5年,旅游产业年增速将会达到5.2%。这意味着,旅游业能够显著提升一国的经济增长能力。

  泰国旅游业收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成为该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这使得泰国人尝到了旅游业带来的甜头。根据泰国旅游与体育部的数据,预计2015年泰国将迎来2800万人次国际游客,比去年增长13%,旅游收入将达到1.35万亿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5.38泰铢),同比增长16%。

  南非旅游部长德里克·安德烈·哈内科姆称,南非旅游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9%,为南非创造了超过150万个工作机会。从非洲整体来说,旅游业产值占非洲大陆国内生产总值的8.1%,为非洲创造了2050万个工作机会。对于毛里求斯、塞舌尔等非洲国家,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更高。

  曾任印尼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的冯慧兰对本报记者表示,印尼十分重视旅游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由旅游部牵头对外大力推广本国旅游产品。针对中国市场,印尼政府专门建立中文版“奇幻印尼”网站,解决中国游客语言不通的问题,并邀请中国团队前往印尼名胜拍摄宣传片,吸引更多游客。

  任职于印尼一家外贸公司的艾瑞尔大学时代在中国度过,她的足迹不但遍布一线城市和著名景区,还包括外国游客很少造访的城镇和“小众”景点。艾瑞尔对本报记者说,无论是“北上广”的火树银花不夜天,还是苏杭的小桥流水人家,都让人流连忘返,在她心里,中国旅游除了资源丰富以外,最大的竞争力在于完善的配套设施。

  中国旅游业的强劲表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其快速发展的数字化经济。比利时瓦隆区旅游局工作人员盖尔坦·佩菲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在发展基础设施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特别是高速铁路的建设。”除高铁外,中国快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服务也为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为了更好地体验中国的生活,在朋友的帮助下,我专门下载了如百度地图、大众点评等应用程序。有了这些工具,我在旅游中的吃、住、行都不用发愁。”

  现任教于印度德里大学的青年教师阿西对中印两国旅游都很熟悉。他认为,中国旅游国际竞争力增强得益于国内旅游的蓬勃发展。阿西说:“能接待中国游客的地方当然也能接待外国游客,无论是宾馆饭店还是景区景点,中国的旅游接待服务一直在向国际标准看齐。”(记者俞懿春、庄雪雅、吴刚、索泓依、邹松、倪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申芳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414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