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中小企业 采纳人民币清算增多
2015年05月26日 16:46:0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原标题:新加坡中小企业 采纳人民币清算增多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26日报道,新加坡采纳人民币清算的客户群正在扩大,尤其是采纳人民币清算的中小企业已有所增加。

  渣打银行交易银行主管莫达兴(Motasim Iqbal)表示,新加坡各大小银行进行人民币贸易清算的能力和基础建设已经完善,在12至18个月前,一些银行或许还不太清楚如何处理这类交易。

  目前的挑战是,过去几个月,中国经济放缓,4月的贸易总额跟去年同期相比下滑11%,这对新加坡的人民币业务将会有所影响。

  尽管如此,他发现,有越来越多新加坡公司包括中小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清算,尽管交易额会受到冲击,但新加坡采纳人民币清算的客户群却将进一步扩大;他没有提供具体数据。

  莫达兴是在EuroFinance主办的一项闭门会议的会场接受访问。

  32%新加坡企业计划使用人民币交易

  根据汇丰银行(HSBC)3月份发布的一项调查,新加坡有15%企业采用人民币进行跨境清算,跟去年不相上下。至于还未采纳人民币的新加坡企业,则有32%计划在未来开始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今年初表示,其新加坡的人民币清算业务自2013年5月开启以来,累计清算额已超过40万亿元。

  谈到采纳人民币清算的好处,莫达兴表示,从中国输入的商品价格将更具透明度,商家也不必担心汇率的波动,这避免了供应商在使用美元和其他货币进行交易时,倾向于调高价格的做法。

  至于对中国的出口商来说,若本地商家使用人民币清算,他们不必像使用其他货币那样得处理繁琐的文件,可以更快地收到款项。

  他表示,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底把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市场将有更大的货币流通性,岸外市场的波动将减低,而市场对人民币的采纳将会上扬。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44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