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英媒:新加坡人决不输在起跑线 为孩子自己也蛮拼
2015年05月27日 08:18:0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英媒:新加坡人决不输在起跑线为孩子自己也蛮拼

    伊斯梅尔应家长要求开办补习班。(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英媒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公布的教育排名榜上,新加坡的数学、科学均位居榜首。领跑全球带来的是自豪、也是更大的压力。竞争白热化,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自己也必须加把劲。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25日报道,星期天一大早,绝对没有功夫睡懒觉啊,特别是,已经报名去上数学课了。

  “学生们”埋下头来、认认真真开始解答数学题,为迎战小学毕业考试作准备。

  老师说,“农场上总共有5421头牛和羊。如果卖掉四分之三的牛、卖掉60%的羊,剩下的牛等于剩下的羊。”

  “请问农场上一共有多少头牛、多少只羊?”

  12名“学生”潜心做题。不过,这可并不是孩子在被“填鸭”,这班学生都是大人。

  新加坡公立教育体系要求极高、竞争激烈,孩子们作业堆积如山、考试接二连三,许多父母感觉自己有点跟不上。

  为了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一些父母也重新回到课桌前:去参加学校和私立辅导中心组织的补习班。

  老师督促家长“加深理解”

  老师说,这样的学习班并不是为那些英文、数学不好的父母开办的。

  “天才少年”辅导中心的校长伊斯梅尔告诉我,“这是为了(加深)理解:理解孩子在学校学什么、如何应用最新方法解决复杂的问题。”

  她还说,“我以前曾经在公立学校当老师。父母经常请我帮忙。我看到了紧迫性,因为父母不知道怎样在家里辅导孩子。”

  “后来我辞职了,心想,父母不了解现在的教育大纲,我可以帮上忙。”

  “天才少年”这家私立辅导中心只是新加坡诸多类似机构的其中之一。辅导中心并不专为父母开设,孩子同样也可以来补习功课。

  父母可以参加为期四天的学习班,收费500美元(相当于318英镑),不过这也包括为孩子开设的四天数学强化补习班。

  大人按照数学能力分成不同小组“因才施教”。有些父母需要从零补起。因为,过去一些年来,新加坡学校的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新加坡是一个经济充满活力、人口超过550万的小岛,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出人头地,教育被看作关键。

  新加坡父母对孩子订下超高目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不久前刚刚公布的排名榜上,新加坡学生的数学、科学成绩均位居世界榜首。教育全球顶呱呱,给人带来几多自豪,但也引发诸多焦虑。

  许多父母感觉,必须投资补习,坚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新加坡政府(2014年9月住户开支统计)调查显示,现在,新加坡家庭每年总计投入11亿新加坡元(约合8.27亿美元)用于家教。这一数字和10年前相比几乎翻了一番。

  父母们纷纷重返公立学校、刷新知识。私营的辅导中心尽管收费不菲,却同样很受欢迎。因为他们针对父母不同能力施教、组办频繁的补习班。

  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谓一发千钧,新加坡父母很有竞争性,会给孩子订下超高目标。

  但是,来“天才少年”参加父母补习的安妮塔·萨利赫(Anita Saleh)却说,这段经历让她更加现实。她发现,功课比她最初预想的要困难许多,这也让她切身懂得了女儿面临的压力。安妮塔的女儿11岁,正在准备参加小学毕业考试。

  安妮塔说,“超出了我的预期。很难。因为我只有中学水平,还是那么多年以前了。我女儿只不过是要参加小学毕业考试,有些题我都答不上来。”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46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