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香格里拉对话会聚焦亚太地区安全议题
2015年05月29日 23:39: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5月29日电(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防务部门和军方领导人29日齐聚新加坡,参加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就亚太地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议题展开讨论和对话。

  本届香格里拉对话会为期3天。会议期间,各方代表还将举行双边或多边会晤。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此前表示,今年香格里拉对话会将关注宗教极端组织威胁、大国关系、亚洲国家政治不稳定性以及在应对灾害和网络安全威胁方面开展跨国合作所面临的挑战增多等议题。

  当天晚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主旨演讲,就亚洲地区形势发表见解。他说,所有的亚洲国家都希望中美两国保持良好关系,中美也曾表示宽广的太平洋足够容纳中美两个大国,这一表述是良好信号。中国正通过中国-东盟“2+7合作框架”和“一带一路”构想等积极加深与亚洲各国的合作,而中国倡导成立的亚投行也满足了本地区在基础设施发展和投资方面的迫切需要,这也是中国有建设性地参与到世界体系中的一种方式。

  李显龙在演讲中也对亚洲地区一些不稳定因素表示忧虑。他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而战争仍为日本与包括中国、韩国在内的邻国的关系蒙上阴影。日本应该承认过去的错误,虽然日本曾笼统地就战争表示歉意,但在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等具体问题上的立场却不明确。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率团出席对话会。他将在31日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题为“加强亚太地区秩序:致力于更积极的冲突解决和合作”的演讲,阐释中国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军队开展国际安全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的相关情况,并提出各国军队加强对话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安全的倡议主张。会议开幕前夕,孙建国会见了新西兰、斯里兰卡、越南、新加坡、日本、瑞士和泰国等国的防务部门和军方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形势和双边军事关系等议题交换看法。

  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峰会,是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的多边论坛,因其每年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举办而得名。近年来,香格里拉对话会已成为亚太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讨论区域安全议题的重要平台。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韩攀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858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