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香格里拉对话会闭幕 渲染分歧和矛盾者被批
2015年05月31日 23:49:59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5月31日电(记者马玉洁 包雪琳)第14届香格里拉对话会31日在新加坡闭幕。多位与会者对渲染分歧和矛盾的做法提出批评,认为香格里拉对话会是亚太各国防务高官和学者探讨安全话题的重要平台,应成为增加互信、解决问题的场所,而不应被用来过度渲染分歧和矛盾。

  马来西亚总理前政治秘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胡逸山表示,香格里拉对话会上一些人近年来过于聚焦南海问题,而在应对恐怖主义、安全合作、人道救援等问题上关注度不足。他认为,这些需要各国共同面对的课题应受到更多关注,而不是聚焦于个别的、区域性的、相对来说仍在控制中的课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表示,近年来,部分与会者和媒体有一个趋向,就是使矛盾激烈化,但香格里拉对话会不能成为挑动地区矛盾升温的温床,而应该是一个解决问题的场所。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31日在对话会主旨演讲中着重强调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表示中国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走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他表示,各国在面对分歧时,应该坚持对话协商,加强沟通交流,通过和平谈判增进了解、达成共识,逐步寻求解决矛盾分歧的办法,防止冲突和对抗。

  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听完孙建国演讲后表示,印尼理解并支持中方在亚太安全及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愿与中方及地区国家一道,通过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不断促进南海和平稳定,为地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胡逸山教授说,在南海岛礁建设问题上,孙建国用了较大篇幅解释了岛礁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航行安全、科研等方面的国际公益服务用途,这传递了中国的立场,即这些岛礁的建设有助于区域及世界的和平稳定。

斯里兰卡国防国务部长维杰瓦德纳说,中斯两国关系密切,斯里兰卡完全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在此次对话会期间,孙建国与十多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形势和两军关系等交换了看法。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刘绪尧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619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