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打造“一带一路”样板工程
2015年06月04日 07:43:4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东部巴哈瓦尔普尔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徐 伟摄

  中巴技术人员监测太阳能光伏电站的运转状况。徐 伟摄

  5月11日,瓜达尔港集装箱货物运输启动仪式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码头举行。黄宗治摄

  3月24日,在巴基斯坦北部吉尔吉特罕萨地区,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巴基斯坦籍工人在隧道口合影。黄宗治摄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公司和卡塔尔的一家投资公司在卡拉奇附近合资兴建的卡西姆火电站效果图。新华社发

    日前,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巴两国人士一致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顺应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是中巴经济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体现

  地区经济融合催化剂

  “一带一路”将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为世界和平发展增添新的正能量。在由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中国丝路文化发展基金会(筹)主办,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巴经济走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将建设中巴经济走廊视为一项战略决策,“是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开创了中巴合作战略的新格局和新局面”。他认为,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和互信,对接两国经济发展战略,是实现新时期中巴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半个多世纪来中巴关系发展的自然归宿。

  当前,中国致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巴基斯坦面临着历史性发展机遇,致力于实现“亚洲之虎”梦想。两国国家发展战略相互契合。周刚建议,拉紧中巴务实合作纽带,把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优势转化为更广泛的经济合作成果。

  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桥梁,它也将中国同阿拉伯海和波斯湾连接起来。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表示,走廊将有助于优化中国、巴基斯坦和地区的贸易及能源合作,造福中国、南亚、中亚和中东30亿人。走廊也是地区经济融合的催化剂,有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看来,中巴经济走廊是一个综合、宽泛的概念。它依托中巴现有主干公路、铁路体系,实现两国公路、铁路、航空、光缆、油气管线对接,既包括联通喀什的喀喇昆仑公路、通往印度洋的瓜达尔港等交通基础设施,也包括煤电、水电等能源项目,还包括纺织、家电等经济园区。随着走廊规划和建设深入,其内涵和外延将更加丰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可为中国发展西部的外向型经济,从陆路开辟出一条新运输线。如果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瓜达尔港和喀什间的铁路和油气管线建成,将大大缩短运输里程,提升中国的能源安全系数。

  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局之作,意义重大。巴基斯坦国防大学国际关系系主任穆罕默德·汗认为,走廊建成后将成为中巴、中国与中东地区及非洲、中国与其他地区国家的贸易门户,不仅将使中巴两国受益,还将为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重视安全保障和项目落实

  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中国前驻新加坡、爱沙尼亚使馆参赞魏渭康说,走廊经过地区“三股势力”比较活跃,伊斯兰极端组织也有所渗透,加之塔利班活动近来有所抬头,对走廊建设顺利推进也有所影响,值得警惕。

  周刚表示,要充分估计走廊建设中的困难和挑战,保持足够耐心和战略定力。首先,做好全面规划引领,整体规划,分项实施;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以点带面,逐步完成。其次,大力拓展金融合作,发挥中巴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最后,妥善应对安全挑战。南亚是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猖獗之地。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安全形势令人担忧。没有安全和稳定就很难顺利推进走廊建设。

  安全合作和经济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穆罕默德·汗说,中巴两国安全利益息息相关。中巴应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对地区大国和外部势力干扰走廊建设的可能性加以重视。

  对此,马苏德·哈立德坦陈,巴基斯坦对此已有清醒认识,将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一系列问题。首先,巴方把保证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当作首要任务。目前巴基斯坦已成立一支特别安全部队,专门保护在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安全。第二,巴基斯坦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第三,巴基斯坦的联邦政府和省级政府将进一步简化早期具体项目的申请过程,从而保障项目每一阶段的落实。

  中巴友谊的又一座丰碑

  中巴经济走廊主要地段位于巴基斯坦境内,直接关系到巴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唐孟生说,“先予后取”是一种互利共赢的联合战略模式。通过“先予”实现“富巴”,“富巴”方能促进“安邻”,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先予”,为中国企业与巴基斯坦共同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后中国应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和引导中国企业“走出去”,扩大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并开展跨国经营。

  中国前驻卡拉奇总领事安启光期待将中巴经济走廊建成中巴友谊的又一座丰碑,并创造条件,适时将走廊延伸到伊朗等西亚、中亚、中东国家,同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接通。他建议,在打造走廊的同时考虑如何延伸其辐射性,让丝绸之路经济带同走廊汇合南下,充分发挥巴基斯坦这个稳定朋友的“走廊”作用。

  中巴经济领域一系列合作,使得中国国内的资本、技术有了新的流向,有效拉动国内经济增长,还带动了巴基斯坦经济增长、基础设施提升,在经济领域实现双赢。中国海外安全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闫立金表示,忠实可靠的“巴铁”比经济利润更为重要,期待中巴之后更多的项目、合约出现,实现“一带一路”交响乐由一个乐章成为组曲。(孟祥麟 朱玥颖)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董小娇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76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