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加坡学者:和平的保障不是平衡而是发展
2015年06月05日 13:33:0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访谈嘉宾】黄靖(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国际先驱导报》:您在两年前曾经撰文说,中美都进入了社会转型期,而国内政治的高危期将迫使两国领导人将主要注意力放在国内,这就导致对外政策将趋于不稳定,目前来看,您认为这种趋势仍然维持还是已经逐渐淡化?

    黄靖:我觉得这种状态不但仍在维持,而且将会更加严重。我们知道,美国马上就要进入总统大选,而每次大选都是美国各方势力进行磨合的过程。这个过程现在已经开始,而在大选结束之后也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我认为今后至少到2018年,美国的外交政策会出现高度的不稳定。现在奥巴马已经进入跛脚时期,前几年,奥巴马在伊朗问题和古巴问题上表现出向前冲的勇气,政策呈现向左摇摆;而在处理乌克兰和日本问题上又向右摇摆,屈服于保守势力。这显然是不和谐的外交政策。可以想象,新的总统上台之后一定会对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做一定的调整,因此,几乎可以肯定,美国今后四五年将会进入外交政策的不稳定时期。

    Q:具体来讲,美国的这些国内矛盾将如何影响国际局势?

    A:从美国来说,首先,由于奥巴马对内比较弱势,这就使得他在对外政策上将会比较强硬。我认为,2017年,不管谁做总统,对中国政策都将比较强硬。这是国际政策的一个惯例,即国内的政治基础越薄弱,它的对外政策就越强硬。而这样的政策就会使整个国际大趋势倾向于不确定性。其次,美国经济发展也面临很大的困境。一方面,它要发展经济就要保持美元强势,但保持美元强势就会影响到国内经济。而这么多年来,美国的国内产业已经空虚化,如何将美国的产业“抓回”美国,同时又要保持美元的统治地位,这又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三,美国在整个世界上对其盟友的政策也将出现一个不协调的现象。美国为了保持世界霸主的地位,会在军事力量上加强,但由于国内经济乏力,它没有足够的资源和经费来加强海外军事力量,因此就要寻求借用其盟友的军事力量,包括亚洲的日本以及欧洲的德法。而要借助盟友的力量,就必须做出必要的妥协,在加强军事同盟的同时照顾盟友的利益,这对整个区域和世界的安全也将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Q:中国国内政策将如何影响其外交形势?

    A:第一,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习式外交”的三个重点——一个是建立全球伙伴关系网,第二是建立亚太自贸区,第三是“一带一路”。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不论是在政治上或者经济发展上都会展现得较为强势,而这种强势也会加剧美国、日本甚至印度和俄罗斯的一些猜测。

    第二,中国的经济在进行调整,这对内意味着经济将放缓,政府将更关注财富分配,环保等话题,而中国经济“向外走”的速度却要加速,这也是一对矛盾。如何处理这对矛盾,不但对中国国内,而且对整个国际局势也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比如外资进入中国的速度放缓,但中国资本外流却加快,这对世界政治经济局势也将有深远的影响。

    Q:中美之间这种力量变化将如何影响全球的国际关系局势?

    A:总体来说,由于两个国家转型期间的一些矛盾和转变,整个世界局势可以用两个词来形容。一个是融合,世界发展经济融合是大趋势,而中国将在其中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另一个就是不稳定,主要指的是战略局势和安全局势越来越不确定。这其中除了大国之间的对外政策,世界由单极向多极转变的过程本身也会产生一个不稳定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这两个趋势如何发展,都需要中美之间保持一个稳定的关系,共建新型大国关系也是更加现实和紧迫的需求。

    Q:中国在此时提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否也是基于这种国际大环境的考量?

    A:我认为是的。西方长期以来的观点是和平是通过平衡来保障的。但亚太地区的实力显然有巨大的不平衡。一方面中美的实力不平衡,美国仍然要高于中国。另一方面,中国相对其他亚洲国家是非常强大的。这种双向的不平衡只会越来越不稳定。如何维持稳定?我想可以关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提出的外交思想。他提出新的思想说,和平的保障不是通过平衡来取得,而是通过发展来取得的。也就是说,应该通过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形成一种共同发展,用发展将大家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获得经济上的双赢或多赢,来构建和平的基础。而“一带一路”就是附和这个概念的。

    据《国际先驱导报》/马玉洁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88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