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大学与社会同行”论坛在新加坡举办
2015年06月24日 08:35:0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6月23日电(记者丁其林 包雪琳)由新中友好协会、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研究生院联办的“大学与社会同行——全球化背景下的创新”论坛23日在新加坡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化背景下大学与创新、大学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展开了讨论。

    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围绕中国的创新驱动战略与大学转型发展这一主题,介绍了中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原因和举措,并指出节能环保、健康医疗、互联网与服务业、制造业融合发展等领域将成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的热点。围绕创新驱动战略,中国大学正实现转型发展,在对接国际科技前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马德秀认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应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推动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自由流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教务长江莉莉的演讲侧重大学与产业发展的关系,结合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实践分析了大学与企业合作的优势及可能面临的障碍。江莉莉认为,建立组织内部的信任、强化技术转移办公室作为增进大学与企业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有助于深化大学与企业的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兼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以《与社会同行:南洋理工大学的理念与实践》为题,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近年来在学术研究和社会参与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彭颖红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执行副院长余明阳也在论坛上发言,介绍了大数据与信息化3.0、大学技术转移与社会发展、“互联网+”时代战略创新的特点等内容。

    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韩建民代表出版方向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赠送马德秀专著《变革与超越—走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科技参赞宋德正、新中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陈添顺等嘉宾及新加坡近200名企业家出席了论坛。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43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