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狮城微观察:小有小的发展逻辑
2015年06月30日 15:11:44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作者曹雨真曾留学新加坡。期间,她留心观察新加坡社会风貌和城市建设、悉心写下观察记录短文,妙笔展现中国人眼中的狮城亮点。本频道特作此连载以飨读者。

    “新加坡是我的家园,世界是我的乐园”

     飞禽公园是狮城的特色景点,据称是亚洲最大的鸟类动物园。第一次陪家人去玩,乘坐轻轨在园内穿行,没看几个点,就快到关门的时候。当时觉得这个园子真大呀。

    去夜间动物园也有这种感觉,坐着小火车游玩,转了好大一圈,据说这里生活着3000多只动物。

     深有体会的是在南大校园,没有习惯的中轴线,也没有四平八稳的东西南北,不规则的空间分置了大小不同的区域。对于空间感不强的我,花了不少时间,才在校园里不再迷路。

     后来在一份资料上看到,飞禽公园和夜间动物园的面积并不大,300多亩,南大的空间面积与国内大学相比也不具有优势,为什么会觉得它们的空间很大呢。

     后来我发现,这些地方都非常善于运用路径规划,通过步行或车行的路径把各个空间串联起来,符合人们的行动规律。毕竟是人和车在里面走,而不是人在空中俯看平面图。如此以来,路径规划,让小地方变得别有洞天。

     推而广之,城市也是如此。这是汪洋中的岛国,没有多余的土地,填海之后的土地不过700多平方公里,就像“涨潮中的鲸鱼背而已”,地图上的一个“小红点”。由于科学的城市规划,从人们的出行和生活规律出发,开发卫星城,而不是“摊大饼”,目前城市人口密度虽然不低,但是并不显得十分拥挤,加上很好的交通治理,城市公路上很少堵车。

    可见小不是问题,关键是精细化管理。

     这个“小红点”,不但可以把小做到极致,而且立足小兴利除弊。因为小没有天然资源,因而把人作为最宝贵的社会资源,重视教育,注重发挥人的创造能力。因为小没有更多资源可以浪费,垃圾处理成为专业所长,再生水的故事说来话长,节约成为普通人生活中的共识。因为小没有犯错的机会,上下都有危机意识,要么一流要么出局,因而非常注重前瞻和可持续发展。

     同时,以小博大也是这个城市国家的强项。“新加坡是我的家园,世界是我的乐园。”新加坡领导人曾给自己的国家这样定位。今天的新加坡追求卓越,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能领跑全球,在世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真可谓小版图大地位、小政府大智慧,小经济大金融。

     甚至,在小地方做出大成就也是它输出的重要经验。新加坡与国内的合作项目就体现了这个特点,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面积80平方公里,天津生态城30多平方公里,在成都的新川创新科技园不过10平方公里。在有限的空间进行精耕细作,颇有以小博大的足够自信。

     小是没有选择的,但是可以创造独特的价值,小未必不好。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往往存在对土地资源的贪大求多,对数量、规模和空间的一味追求,在追求大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可以逆向思考一下,我们是不是忽略和错失了小的发展逻辑。(曹雨真)

    作者简介 曹雨真,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从事文化传播与交流工作。曾为联合早报网和新华网相关频道撰写专栏,通过细节处的城市观察和公共问题观察,提供多维视角,分享多元信息。本文来自曹雨真著《善治--新加坡微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79680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