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新大校长梅雅诺:亚洲发展中国家应鼓励更多创新实践
2015年07月07日 18:29:4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7月7日电(记者 左昊畅)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大)校长梅雅诺7日在一场讲座中说,世界创新资源正在向中产阶级数量快速增长的国家转移,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应当推动本国法律、规范、习惯与商业模式相协调,鼓励更多的创新实践。

    梅雅诺是在由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与新大合办的“创新助力企业效益增长”(Innovation for Growth)的讲座上做出这一表述的。当日,他与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会长孟繁秋及数十家中资企业员工共同探讨企业的创新之道。

中资企业(新加坡)协会与新加坡管理大学合办的“创新助力企业效益增长”讲座合影留念

    梅雅诺说,创新科技发展目前正广泛应用到循环系统中,而不再像过去仅仅集中在研发部门与研究所,真正的创新已从产品、流程转向商业模式的创新。

    他以苹果手机为例,苹果并不是唯一的智能手机,但它的成功在于有独特的运作系统来支持智能手机实现和创造各种功能,从而满足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

    梅雅诺说,世界创新资源正在向中产阶级数量快速增长的国家转移,比如亚洲地区。这些地方的法律、规范与习惯应当与商业模式协调,以达到鼓励发展中国家进行创新实践的目的。

    梅雅诺也对破局亚洲地区企业创新瓶颈给出了建议。亚洲企业普遍存在尊崇上级和前辈的公司文化,因此在战略决策时往往产生“瓶颈效应”。这时候就应当合理制定创新战略,建立起可提供多重解决方案的平台,这个平台有能力不断重组,而不仅仅是产品的合集,这也保证了公司有能力不盲目跟风。

    他建议,亚洲机构未来要继续关注如何掌控无形资产,如品牌、知识产权和方法论。同时,亚洲也需要有一套适合本区域的市场研究方法以及更强大的设计能力。

    新大校长梅雅诺是一位管理学专家,研究专长涵盖如何提高创新管理的效率、在高度未知环境下的项目管理、亚洲管理和创新、亚洲公司的全球化和新项目管理等。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95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