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阿里追投新加坡邮政 菜鸟网络加速全球布局
2015年07月08日 11:07:13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7月8日,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宣布,阿里巴巴集团将投资1.871亿新加坡元(约1.38亿美元)以增持约5%新加坡邮政股权。交易完成后,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算,阿里巴巴集团在新加坡邮政的股权将由10.23%增加至14.51%。在2014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已斥资2.49亿美元获得了新加坡邮政10.23%的股份。

    同时,阿里巴巴将增资新加坡邮政旗下冠庭国际物流不超过9200万新元(约6785万美元),持股34%,新加坡邮政将持股66%。冠庭国际物流在亚太地区提供行业领先的全链路的电商物流服务,其物流网络覆盖10余个国家,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电商物流方案及仓储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阿里巴巴和新加坡邮政紧切合作,共同开发潜在的跨境电商契机,在不同的市场推出个性化的物流解决方案。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增资以及成立合资企业,进一步拓展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物流服务网络,不仅帮助中国公司将产品卖向全球市场,同时也帮助国际品牌和商家将他们的产品运往世界各地。” 张勇同时还兼任菜鸟网络首席执行官。

    新加坡邮政与阿里巴巴也签署了一份联合战略业务发展框架协议,希望进一步提升电商物流的服务效率及全链覆盖。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将促进彼此间的行业认知和平台资源的共享,充分利用双方的优势,以实现在电商物流全链路的布局。

    战略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旗下菜鸟网络有望全面共享新加坡邮政的物流资源并获得直接影响力,加速全球化物流网络布局。

    多国物流提速一倍以上

    去年5月份,阿里巴巴通过战略投资新加坡邮政获得10.31%股份。随后,菜鸟网络和新加坡邮政在四大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包括打通巴西专线、印尼专线、3C带电商品物流服务、在新加坡设立自提柜等。借助新加坡邮政在管理货代和航空资源方面的优势,菜鸟网络打通了东南亚、俄罗斯、巴西等地的跨境电商专线,各条线路时效均提升一倍以上;通过物流成本链路的优化,结合平台的聚货能力,在欧洲、亚洲的多个国家,物流价格得以大幅度降低。

    通过一年多的合作,双方已经获得了阶段性成果。以巴西线路打通为例,新邮和巴西邮政签署双边协议,开展电子数据交换对接,为阿里电商交易平台的包裹提供单独的清关通道、包裹预分拣等增值服务,将从中国到巴西的物流时效从平均70-80天提高到35天左右。有效的帮助了速卖通拓展巴西市场并成长为巴西第一大网络销售平台。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表示,在同新加坡邮政合作过程中,双方都倾向于追求战略合作。借助新加坡邮政的力量,菜鸟网络海外物流网络和服务能力得到很大拓展,随着合作进一步深入,双方将携手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多有品质的物流服务。

    新邮物流网络加速向菜鸟开放

    本次战略投资完成后,新加坡邮政以及其旗下相关企业冠庭国际物流的全球物流资源网络和服务能力将加速对菜鸟网络开放,菜鸟网络跨境服务能力再次得到提升。

    新加坡邮政主要从事邮政、物流和零售服务,是市场化运行机制最好的邮政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邮政上市公司之一。在万国邮政联盟中,新加坡邮政属于最有影响力的成员,通过与全球220多家邮政公司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具备强大的全球邮政清关资质和能力。依托新加坡邮政,菜鸟网络不仅可以共享万国邮联网络,更可以便捷地与各国邮政展开深度接触和合作。另外,由于新加坡邮政对万国邮联成员国付出的终端费用更高,有利于获得的优先和优质的服务。

    阿里巴巴的投资将帮助冠庭国际物流更快速地壮大其电商物流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同时,这家合资公司会为新加坡邮政和阿里巴巴提供一个实现业务协同效应的平台。

    冠庭国际物流包括冠庭澳洲、冠庭香港、冠庭日本、冠庭印尼、冠庭印度邮政解决方案及冠庭新西兰等业务部门,覆盖东南亚和大洋洲,可提供国际转运、运输、仓储、落地配、退货管理等端到端一揽子物流服务。

    阿里巴巴此次投资新加坡邮政后,将可以帮助旗下淘宝海外、速卖通等出口业务很好的实现在东南亚和大洋洲市场的拓展。

    对于国内商家来说,能在降低国际物流成本的同时,提高配送质量,通过邮政海关清关通道与为电子商务用户定制的税制优化解决方案、税收优化与单品牌点对点的仓储服务、东南亚各国中超过15处仓储地点并在4个国家有自建物流配送体系的区域网络覆盖、包含高性价比、平价和多种高值货物包裹的递送服务选择。

    菜鸟全球布网日趋完善

    实际上,同新加坡邮政合作只是菜鸟网络搭建全球网络中的一环,目前菜鸟网络在跨境物流方面主要服务于三大平台,分别是全球速卖通、淘宝海外和天猫国际。近年来,阿里巴巴与菜鸟网络与多个国家邮政相继开展战略合作。2014年5月份,阿里巴巴完成对新邮的战略投资,同时与澳洲邮政达成合作;2014年6月,阿里巴巴携菜鸟同中国邮政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4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巴西邮政达成战略合作,2014年10月跟俄罗斯邮政进行数据交换对接。通过邮政合作伙伴,菜鸟网络已经实现货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邮政,在帮助速卖通和淘宝海外出口方面,菜鸟网络也在逐渐与各国本土落地配送企业合作,在日本、韩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均有本土合作伙伴;在一些重点区域和国家,菜鸟网络也在积极筹建中转仓和保税仓,打通重要专线线路,以节省成本和提高实效服务。

    同时,菜鸟网络还在拓展多元化的商业化物流服务,筹划推出跨境的时效产品。据悉,菜鸟网络正在会同新加坡邮政等合作伙伴,针对阿里电商交易平台的商家,推出一项物流无忧计划,联合全球的物流合作伙伴,帮助卖家选择和管理海外物流,获得更优质、高效的跨境电商物流服务。

    万霖表示,菜鸟网络积极拓展开海外战略,目标是要让物流成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走向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菜鸟网络加速国际化的最终形态必定是无缝的全球网络,国内物流开放平台与国际物流平台间的全面接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7998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