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林毅夫: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年均7%的增长
2015年07月20日 18:34:27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20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兼教授林毅夫在20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上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推动国内消费需求和投资,中国经济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年均7%的增长,这一增速将使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林毅夫的发言围绕中国经济能否保持7%的增长这一问题,从出口、投资和消费三个影响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展开分析。林毅夫认为,经济增速放缓进入“新常态”是很多国家遇到的共同问题,由于国内需求强劲,中国经济有望在未来几年保持7%的增长。

    7月20日,中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兼教授林毅夫(右二)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当日,慧眼中国环球论坛在新加坡开幕。(左到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董建华、斯马贾&斯马贾战略咨询公司总裁克劳德·斯马贾、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兼教授林毅夫与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亚洲项目高级研究员黄育川)新华网发 (邓智炜摄)

    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发达经济体尚未完全恢复、需求疲弱,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因此减少;经济增速放缓、项目减少也导致很多国家的投资增长率降低;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林毅夫认为,促进消费增长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而收入增长有赖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紧密相关。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面临很多结构性问题,产业升级将产生大量投资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此外,中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外汇储备的国家之一,这使得中国的情况与其他经济体也有所不同。

    林毅夫说:“中国投资机会很多、加之资源丰富,中国将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较高的投资增长率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居民收入和消费也将随之增长。如果中国能继续推动内需增长,中国经济今年将保持7%的增长。”

    林毅夫表示,这种情况近期都将持续,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也有望保持7%的增速。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生产总值的13%,保持7%的增速意味着中国将为世界经济贡献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增长。

    为期两天的“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5年年会20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开幕,来自中新两国的经济界人士将围绕“中国深化改革:新常态中的命运共同体”展开讨论。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胡隽欣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390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