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慧眼中国”聚焦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5年07月21日 13:21: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21日电(记者包雪琳 马玉洁)“慧眼中国环球论坛”2015年年会20日至21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举行。通过16个主题演讲以及专题分场,全球60多位中国课题专家围绕“中国深化改革:新常态中的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展开讨论。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向更稳健的经济增长”的主旨演讲。董建华说,7%的经济增速将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这一背景下,区域和产业发展不平衡现象将会加剧,新的经济结构发展模式将会出现,传统意义上对于数据和趋势的解读也必须随之做出调整。很多人担心增速放缓导致就业率下降,但事实上中国就业率仍保持稳定。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如果中国继续推动国内消费需求和投资,中国经济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7%的增长。中国面临很多结构性问题,但产业升级也将产生大量投资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较多的投资机会和丰富的资源,将使中国保持较高的投资增长率,而这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居民收入和消费也将随之增长。中国在“十三五”期间也有望保持7%的增速。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认为,过去十多年东盟国家在贸易方面对中国大致上是顺差,随着中国出口的增长,近两年来东盟国家对华贸易的顺差已转成逆差,东盟国家应加速提高生产力。一方面,东盟国家应努力提升产品价值;另一方面,可通过投资提高生产力,丝路基金、亚投行都是可能的投资方案。

    印度尼西亚大学教授、印尼前贸易部长冯慧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市场对东南亚国家出口产品的需求可能减少,这将促使东南亚国家调整产品结构、整合资源,推动多元化市场的发展。(完)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42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