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傅莹说中国在构建国际秩序过程中的角色已转变
2015年07月29日 19:27:2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7月29日电(记者包雪琳)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29日在新加坡表示,中国在构建国际秩序过程中的角色已从“学习适应”转变为“参与受益”、“改革促进”。

  傅莹当天应邀在第22届国际战略研究所富丽敦论坛发表演讲。她指出,人类社会如何改善并重塑当今国际秩序、未来国际秩序的发展走向一直是值得关注的课题。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随着国力提升,也开始思考这些问题并积极寻求答案。

  傅莹说,中国支持和认同的国际秩序,是指二战后建立起来的联合国框架和围绕这个框架形成的一系列机制,它具有国际公认的合法性,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根基。

  傅莹认为,源于自身经历,中国十分强调国际秩序中公平、公正、开放、平等原则的重要性,并支持对现行国际秩序一切有必要的改革,以适应新的现实,筹建亚投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举措都很好地表明了中国支持对现行国际秩序进行改革的立场。

  傅莹表示,现在也许是时候来考虑如何构建一个更宏大和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秩序,让国际社会所有成员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和话语权。

  傅莹认为,为了更宏大、更具包容性的全球秩序,各国需要开展更加广泛的沟通。中国需要学习如何更加清晰地向邻国、世界表达自己的政策和战略意图,进而求得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更加完善的“全球秩序”应该是“思想众筹”和共同演进的结果, 需要所有国家的参与和努力。

  富丽敦论坛由总部设在伦敦的智囊机构国际战略研究所与新加坡富丽敦酒店联办,旨在探讨政治经济学、国际法、外交政策、国家安全战略等领域的重要议题。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白羽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082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