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日本文化节“良心”反战:保存和平声音
2015年07月29日 08:25:37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正是由于日本文化界的“良心”们长期与右翼势力进行思想的博弈和碰撞,才使得爱好和平的声音得以保存与延续下去

    新华网北京7月29日电 据新华社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7月18日,日本国会众议院强行表决通过有关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的第二天,超过5000名日本民众来到国会前,人人手持由日本著名俳句诗人金子兜太题写的“零容忍安倍政治”的标语,高声呼喊着“坚决反对新安保法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

    作为反安倍全国统一行动的一部分,“零容忍安倍政治”是由日本作家泽地久枝、新闻工作者鸟越俊太郎等上百名日本文化界名人共同发起的。而在此之前,日本著名动漫大师宫崎骏也公开抗议新安保法,甚至指责安倍的做法“实在是愚蠢”。

    事实上,日本文化界向来都有宫崎骏、泽地久枝这样的“良心”们在传达着反战的声音。这一次,面对安倍政权强推的“战争法案”,他们再一次通过身体力行的方式告诉公众什么是文化界的良知。

    “反战斗士”宫崎骏

    74岁的动漫大师宫崎骏近日在其东京工作室召开记者会,敦促安倍在其战后70周年谈话中承认日本曾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并对日本曾经做过的“坏事”表达歉意,做出痛彻反省。

    宫崎骏指出,日本在安倍政权下正朝着与和平相反的方向渐行渐远。同时,他还批判执政党议员“素质低下”,仰仗在国会占有大多数议席而为所欲为,企图强行通过破坏和平宪法的安保法案,丑恶嘴脸暴露无遗。“因为他们占有众多议席,所以他们无所畏惧,本性和低素质完全暴露,真是可悲,”他说。

    在宫崎骏看来,不少日本人正逐渐忘记历史,甚至故意遗忘历史,没有充分意识到和平宪法的重要意义。“多年的战争,对日本而言是糟糕的经历,大约300万人在战争中失去生命。”他说,“年纪大一些的人无法忘记这一点,对年长者而言,和平宪法犹如一束光。”

    作为公认的和平主义者与反战人士,宫崎骏曾多次公开批判安倍内阁试图通过安保法将日本变为战争国家。早在2013年,他就公开撰文批评“一些人给和平宪法捣乱”,并且在其许多作品中表达反战观点。

    宫崎骏之所以有这样的价值观,与他的成长环境密不可分。

    他于1941年出生在东京,幼年时在日本战败的阴影下成长,目睹了战争制造的人间悲剧与一系列的后遗症,因此追求和平、反对战争一直是他作品的主题,例如《哈尔的移动城堡》、《天空之城》、《起风了》等,都表达了对和平的向往。

    在影片《天空之城》中,宫崎骏将战争以冷兵器、火器甚至兼带魔法和充满未来感的高科技武器等各种形态展现在观众面前,彰显出可怕的武器和猖狂的野心只能让一个国家走向毁灭。收官之作《起风了》则以二战为背景,表达着这位大师的反战情结。影片中没有残酷的战争场面,只有小人物无奈的命运变迁。

    由于宫崎骏的反战立场与直言不讳的性格,招来了不少日本右翼分子的言论攻击,有人在网络上给他安上了“叛徒”、“卖国贼”的标签,对他的“非爱国主义行为感到失望”。还有人说,“我完全搞不懂这个老傻瓜”。一些极端的日本网友甚至高呼“将宫崎骏逐出日本”。

    文化界“良心”集体抗议

    面对安倍的一意孤行,在日本,像宫崎骏一样有风骨、有良知并且公开站出反战的文化界名人不断增多。在他们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民众加入到“零容忍安倍政治”抗议活动中来。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最新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不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达到51.6%。

    18日当天,作为“零容忍安倍政治”抗议活动的发起人之一,也是民间组织“和平宪法第九条之会”的创始人之一,泽地久枝还在国会前的集会上发表演说,呼吁日本国民擦亮双眼,看清安倍政治本质,避免被安倍欺骗。他同时指出,他们绝对不允许安倍在国会通过安保法案,破坏和平,希望通过这样全国性的抗议活动向安倍政权施加舆论压力,迫使其撤回战争法案。

    鸟越俊太郎也在近日的反安保法集会上说:“安倍的做法与希特勒一样,战后没有一个政权像安倍政权一样无视宪法和民意,强行推进独裁政权。”他表示,如果日本自卫队与美军一起参与世界各地的战争,会使日本成为极端组织的攻击对象,日本频繁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将大大增高。

    日本在二战时作为侵略者给亚洲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的苦难,但其也是原子弹受害者。许多经历过二战和战后重建的日本老一代都了解战争的残酷,他们珍视和平、珍惜后代的生命,不希望日本重蹈战争覆辙。

    2014年7月,83岁高龄的日本导演山田火砂子着手拍摄电影《望乡之钟——满蒙开拓团的落日》。影片描写了被称为“中国残留孤儿之父”的山本慈昭的后半生,意在控诉日本错误的国策给本国国民带来的灾难,同时也表现了日本作为加害者的一面,揭露了战时日本绑架劳工的非人道罪行。

    出生在战时的山田,童年是在贫困和艰苦中度过的。由于当时日本政府的欺骗行为,让所有人深信日本所打的是一场必胜的“正义战争”,日本赢得战争后,好日子就会到来,结果却使得许多老百姓白白送死。她表示,这种洗脑教育十分可怕。如今日本政府正试图修改和平宪法,还为自己的行为冠上了“保护国民”的美名,这让她又想起了过去的谎言。山田希望通过电影,告诉日本人战争的残酷性,让大家不要再次被欺骗。

    影片在去年12月上映以后,在日本国内引起了一定反响。山田火砂子在今年4月东京举行的一次电影放映会上说:“现在,日本制定了秘密保护法,还决定行使集体自卫权,变得越来越不正常。日本在二战中有将近200万平民死亡。70年过去了,我希望大家都能守卫日本作为不会再次发动战争的和平国家。”山田还强调,尽量多留一点战争的事实,是经历过战争一代的责任。

    日本话题女王、先锋艺术家草间弥生也意识到日本侵略战争的残酷。同样是2014年,在她的亚洲巡展上,上海当代艺术馆展厅内墙上的电视机一直反复播放着一个关于其本人艺术人生的短片。在短片的最后,她对着镜头说:“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对中国,对亚洲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与痛苦,我代表日本人民向你们道歉……”

    对决“文化右翼”

    在日本文化界,一方面是像宫崎骏、山田火砂子这样渴望和平、有担当的“良心”,另一方面也有与安倍政权遥相呼应的“文化右翼”。

    受安倍右倾政治路线的影响,思想文化领域里的“文化右翼”队伍也在不断膨胀。早在上世纪50年代,日本右翼势力就开始在教科书上做文章,利用教科书否定侵略,将其中“战争反省”的内容删掉,日本篡改教科书的问题由此产生。

    除教科书外,日本文坛也出现一些作家为侵略战争的发动者“洗刷”罪名,撰写颂战文学,其中三岛由纪夫最为典型。他在1960年问世的《忧国》中,讲述“二·二六”政变中一名军官在忠义不能两全的情况下,与妻子双双剖腹自杀,表现“为大义而死”的悲壮美。在他的眼中,人固有一死,为天皇而死是最高的美。他不遗余力地赞美着“死亡之美”,最后跑到东京自卫队剖腹自杀。

    在泡沫崩溃后的十几年中,日本经济持续低迷,民众对前途悲观,打着“维护民族利益”旗号的新右翼政治理念乘虚而入,随之而来的是新的右翼文化。2000年,文化右翼炮制出美化战争罪犯东条英机的电影《自尊:命运的瞬间》获得当年最高票房。十三年后,一部以二战时“神风敢死队”为题材的战争影片《永远的零》在日本一炮打响,连带着原著小说也在图书界畅销并打破销售纪录。与此同时,藤冈信胜、西部迈、西尾干二、小林善纪等人大量出版否定侵略战争历史的书籍,也在公众中大行其道。

    山田火砂子曾表示,由于前期调研时的一次经历才更加坚定了她创作《望乡之钟》。当时大银幕上正在放映《永远的零》,当她发现影片充满了对战争的赞美之情时,一些观看电影的年轻人却感动得啜泣。在愕然的同时,山田火砂子也强烈地意识到“年轻人对战争的憧憬同样是一种危机”。因此,她要提醒日本年轻人“战争可不是那么好玩的”,她希望“了解和不了解战争的人都能认识到战争是悲惨的”。

    本报记者在日本街头采访也遭遇到同样的感受。在问到南京大屠杀等历史事件时,大多数年轻人表示毫不知情。在日本的书店里,如今充斥着否认南京大屠杀等日本侵略历史的书籍,可见文化右翼对于日本年青一代的荼毒更加深远。

    事实上,正是由于有了像宫崎骏、山田火砂子这样的反战文人与日本的右翼势力进行博弈和碰撞,才使得爱好和平的声音得以保存与延续。(《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马峥发自东京)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栗一星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812807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