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发布:行业走势更趋分化
2015年07月29日 10:40: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5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于7月29日发布。

  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

  景气监测结果表明,今年以来,我国工业增长仍处于换挡之中。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92.9,比一季度下降0.4点,延续温和回落态势。所监测的11个重点产业中,石油、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分别较上季度上升0.8点和0.2点,化工、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微降0.1点),装备制造、水泥、钢铁、煤炭、电力、家电、服装等7个产业景气指数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降幅在0.4点至0.8点之间。

  行业走势更趋分化

  二季度,工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向纵深推进,行业走势分化加剧,新的发展亮点继续涌现,创新发展势头有所增强。当前,产能过剩矛盾突出,并且集中体现在资源型及资源密集型产业运行上,钢铁、煤炭、水泥、建材等行业价格下跌、库存上升、效益滑坡状况愈发严重,下行压力较大。与这些产业关联度大的东北、西北等一些地区经济也遭遇困难。

  在一些行业和地区承受较大的调整阵痛的同时,转型升级较快的行业和地区则呈现良好发展势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明显高于工业整体水平。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4.2个百分点;所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1.4%,比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工业运行趋稳态势显现

  当前工业经济增长放缓,首先与国外需求增长放缓直接相关。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外部需求趋弱导致工业出口下滑。4、5、6月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2.9%、3%和2.8%。工业增长放缓更多受到国内诸多制约增长因素影响,包括产能过剩形势依然严峻、房地产调整的滞后影响继续显现、汽车等重要消费品生产增速面临换挡、企业资源环境保护支出不断增加等等,在继续对资源及资源密集型产业运行形成压制的同时,不利影响也波及到一些消费品行业。

  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我国工业总体运行依然平稳,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特别是一段时间以来,国家采取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对冲下行压力,工业开始呈现出缓中趋稳态势。

  从长期的景气状况监测看,当前,工业景气指数的回落幅度是温和的、收窄的,运行仍处于合理区间。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92.9,相当于基期2003年的景气标准值(100)约93%的水平。根据经验判断,景气水平高于90%就处于合理区间。

  从短期的关键指标表现看,工业运行缓中趋稳态势显现。工业生产增速逐月回升,4、5、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5.9%、6.1%和6.8%,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3、0.2和0.7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效益趋于稳定。>>>详细阅读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071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