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访:注重“本地化”让中企更好地“走出去”——访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淳
2015年07月29日 17:49:0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7月29日电(记者左昊畅)在近日举行的新加坡暨区域商务论坛上,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CMEC)总裁张淳接受了新华网新加坡频道记者专访。他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须尤为注重“本地化”,当下更应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机遇、做好海外布局,成功实现“走出去”目标。

    CMEC成立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是中国第一批开启对外贸易与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大型企业之一。结合企业三十多年的发展经验,张淳认为,中国企业要“走出去”首先要建立国际化的经营体系,培养国际化人才。

    他强调说,中国企业尤其要注重“本地化”,如果企业对所在国的法律、税务、政治、文化不熟悉,仅仅单纯地谈工程、谈贸易,“走出去”必然失败,国际化人才为了解国外法律环境,通晓国际通行规则提供了必要条件。

    而另一方面,“本地化”也要求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其产品与工程需配合当地文化与自然环境。同时,中国企业既要开放一般的土地工程与基础设施安装岗位给当地劳动力,为当地创造就业、拉动当地经济建设,也应当有意识地去采购与使用当地能够生产的材料和设备。

    自十六大报告提出“走出去”战略至今已逾13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活跃在国际舞台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则再次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加足马力,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惠及周边沿线国家方面,为相关领域的企业创造了无穷商机。

    张淳看好这一重要发展机遇。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部分在走工业化道路,另一部分正处于贫困线上,要提高人民收入与生活待遇,这些都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沿线国家大量的电路线路、道路公路,包括环保项目需求,都会给相关企业创造巨大的商机。

    对于企业如何顺应“一带一路”政策导向、具体执行并实现目标,张淳认为整体布局非常重要。他分享经验表示,要在“一带一路”上寻找支点国家,评判的标准则可以从该国的市场需求是否够大,是否有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强烈意愿,是否有辐射周边国家的作用三方面综合研判。

    另一方面,企业也应结合自身优势项目进行布局。以 CMEC为例,公司未来将集中在国际用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建设、现代农场建设三方面投入。

    张淳也指出,只有“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政府与企业共同参与建设,才能把这一倡议推行下去,企业才能从中获益。

    以新加坡为例,张淳建议中、新两国企业可联合开发南亚、东南亚的市场。他说,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经验欠缺,而新加坡是亚太地区金融与技术服务中心,两国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双赢。从另一方面来看,中国与新加坡的合作模式,对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模式能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72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