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学者:美国与其吃醋,不如踏实做事
2015年07月30日 08:57:4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在访问非洲时发表演讲,对中非合作言有所指。对中国给予非洲的援助,奥巴马非但没有直接赞赏,反而颇多挑剔。奥巴马表示:“经济关系不能单单只是其他国家用外国劳动力修建基础设施,或是获取非洲资源。”

  乍一听,奥巴马的说法好像有点道理。但非洲对外经济关系首先就应该包括用外国劳动力在非洲修建基础设施,包括奥巴马发表演讲的会议中心就是援建项目。在这方面,中国已经远远走在美国之前。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已经在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为非洲兄弟修建铁路,为坦赞人民取得非殖民化之后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中国自身经济条件还十分困难的年代,我国高尚的国际主义精神在非洲树起了一面亚非合作的大旗。确实,中国当时不仅为东非人民修建了铁路,还为当地人民自主发展经济提供了能力手段,帮助这些国家真正在经济上取得独立。

  诚如奥巴马所说,经济关系应该超越基础设施发展,还应该帮助非洲当地发展教育、拉动就业。但中国人在非洲做的恰恰就是奥巴马所希望的那样。中国不仅仅帮助非洲发展了基础设施,而且还培训当地技术人员熟练使用这些设施。中国工程队、医疗队不仅在非洲“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在去年非洲出现埃博拉病毒传染时,是中国军医冲向最为危险的疫区,是中国医药工作者最早突破专项药物的研制,更是中国专家培训当地伙伴进行针对性的防治,从而在第一时间遏制了疫情。

  中国少说多做,长期以来以实际有效的方式为广大非洲国家提供了广泛支持。提供援助的基础设施为非洲实现经济腾飞奠定了基础,最近十多年来中国在电信、能源、制造和金融等领域也为非洲提供了更多支持,中非经济合作已从早先的中国援助模式,升级到双方互通有无的合作形态,中方同非洲的经济交往也正更多走向官民并举的方式,中非交流日益走进两国人民之中。

  当前,在对非洲的贡献上,中国比起美国已是一骑绝尘。中国在非洲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更加先进的通讯网络,正为非洲民众自主创新提供广阔机会,这正是撬动非洲经济的最新杠杆。中国对非洲的技术培训、财政融资也正在有力地驱动当地经济发展并创造就业机会,非洲各国和民众对此有深切感受。

  美国表示愿意对非洲做出贡献,值得肯定。但作为世界超级大国,美国在支持非洲发展问题上长期欠债却不可理解。不仅早先的殖民主义者推动奴隶贸易,美国先前的繁荣确实带着来自这个因素的原罪,而且美国对于非洲的去殖民化运动并不热衷,它甚至一度对南非种族隔离持暧昧态度。虽然进入当代之后,美国民众对此有所反思,但美国对非合作的诺言往往口惠而实不至,小布什总统在非宣布过的200亿美元的防治艾滋病专项资金迄今不见落实。对于这些,奥巴马政府也只是高喊美国价值口号,而未拿出多少实际行动。

  美国要求他国在非洲不要只搞基建,是否自己先在那里也搞几个项目试一试?美国忽视中国在非洲开展的培训以及创造的就业,其实它自己并未在那里扎扎实实做过几件实事。建议美国对于中国在非洲的长期实干,不要一味吃醋,而是能够务实奋发,做出一番成绩给世界人民看一看。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沈丁立)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许义琛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58128074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