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探访新加坡:于城市之中 见山水大美
2015年07月30日 10:20:0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加坡把绿地作为城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张杰 摄

    今天,由海南日报社和海南省外事侨务办公室联合主办的“丝路话古今 寻梦万里行——海南日报‘一带一路’大型采访报道”走进新加坡。报道组的三位记者,都是第一次来到新加坡,但是从下飞机的第一刻开始,我们就被这座花园城市深深地吸引住了。整洁的街道、怡人的绿化、贴心的服务等,新加坡总是在不经意的地方让人惊叹。在这种惊叹的背后,我们也很容易感受到城市管理的高效与细致,由此赋予了这座城市独特的魅力,并让这里的居民为生活在此而自豪。

  融入花园的城市

  还没有到新加坡,就不由得让人惊叹于新加坡的绿。

  飞机降落时,经过新加坡的东部海岸。俯瞰下去,可以清晰地看到,保育非常好的红树林与石化工业区比邻而居。炼油的烟囱和长长的输油码头,并没有让周围的生态大幅退化,而是和谐共存。

  走出机场,这种感觉更加强烈。

  不论在市中心还是郊区,或者中央商务区,行走在新加坡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让走进这座城市的人拥有自然的感受。

  导游林先生告诉我们,新加坡非常重视城市绿地的建设,把绿地作为城市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即使是最繁忙、地价最高的城市中心,也会留下一片绿色。

  有了绿色,一座城市就有了生气,拉近了居民与自然的距离。除了大公园、植物园和街道两旁的绿化带,在建筑与建筑之间,或者道路与建筑之间,总是适时地穿插着一些小小的街心公园。走出写字楼,就能进入自然的怀抱之中。

  这样的公园虽小,但其中不少树木却十分高大,看得出来生长了二三十年甚至更久。一家植物园的义工马小姐告诉我们,这些绿地一旦纳入规划就不能随意更改或挪作他用,因此很多树木可以在此从容生长数十年。

  仔细看这些树木,能够发现更多的用心。比如行道树,常见的一种是雨树。许多雨树以完美的伞状姿态覆盖住人行道上空,显然是经过了精心的人工修剪,也体现了高超的园艺水准。

  林先生说,从树种的选择到修剪,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行道树要为行人制造树荫。对于一个地处热带的城市来说,这不仅是城市的形象和美观,更是一种人文的关怀。

  新加坡号称花园,也远远不仅是绿。最常见的景象是,在雨树下,满是肆意开放的三角梅。还有迎春花、热带兰等。有了花朵,绿色才显得更加娇媚可爱,也才更像一座花园。

  林先生告诉我们,新加坡在早年的发展中也曾碰到过“有绿无荫”,“有绿无色”的问题。单纯的绿色,让城市形象显得单调、乏味。于是,新加坡的管理者们在树种选择、苗木搭配上下了很多功夫,才营造出今天的花园城市。雨树、三角梅,其实都是热带最普通最常见的植物之一,但是,经过新加坡之手,他们似乎有了改变城市形象和环境的某种魔力。

  林先生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细致入微的管理,注重细节,一个个去解决问题。这不正是这座花园城市成功的秘密之一。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075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