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李显龙:新加坡有充分的理由庆祝建国金禧年
2015年08月09日 08:35:20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8月9日电(记者包雪琳)新加坡将于8月9日迎来独立50周年纪念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8日发表2015年国庆献词,表示新加坡有充分的理由庆祝这个里程碑。他回顾了新加坡建国的历程和过去50年取得的成就,勉励全国上下放眼未来。

  李显龙在国庆献词中说,过去50年,经过全国上下努力,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国家跻身第一世界。无论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还是欧亚裔同胞,蓝领或是白领人士,所有人民都从新加坡的繁荣进步中受惠。

  李显龙说:“我们实现了独立那一天李光耀先生的承诺,不分种族、言语、宗教,团结一致,让大家都有更美好的生活。”

  当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宣布独立时,建国总理李光耀在电视台举行记者会时情不自禁痛哭起来。李光耀说,这是他一个极度痛苦的时刻。但正是那个极度痛苦的时刻让李光耀下了一辈子的决心,推动着他为这个岛国开辟一条生路。李光耀向人民承诺:“新加坡将成为一个多元种族的国家。我们会树立榜样;这不是马来人的国家,不是华人的国家,也不是印度人的国家,而是属于每个人的家园,不论语言、文化、宗教,一个人人平等的地方。”

  李显龙说,从那个重要转折点之后,我们开始建设国家。建国元勋带领着人民,他们怀着雄心壮志,不畏艰辛,以无比的毅力,为新加坡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年轻一代从建国领袖和前辈手中接过任务,继续推动新加坡前进。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新加坡遇到了许多困难,例如1971年英军撤退、1973年石油危机、亚洲金融风暴、SARS和世界金融危机,但我们克服了这些挑战。我们把弱点转化为优势,发展经济,为国人创造就业机会、提供良好的教育、建造医疗和休闲设施、为人民打造温馨的家园。

  李显龙说:“虽然没有天然资源,我们让所有国人受教育,并制造机会,做到了人尽其才。我们证明了,团结就是力量!”

  在庆祝独立50周年之际,李显龙说,我们要感激那些付出毕生心血、造就辉煌新加坡的建国前辈们,同时,我们站在更高的起点,我们要放眼未来,准备攀越新的高峰。

  李显龙说:“我们不知道前方的路会带来什么挑战,可是我们必须勇往直前,为自己,也为我们的孩子争取更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成功,因为大家会互相扶持,同心协力克服挑战。众人同心,其利断金。”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0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