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狮城微观察:行走狮城“一卡通”
2015年08月14日 11:08:2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编者按:作者曹雨真曾留学新加坡。期间,她留心观察新加坡社会风貌和城市建设、悉心写下观察记录短文,妙笔展现中国人眼中的狮城亮点。本频道特作此连载以飨读者。

    一张卡,让我们从一个点进入到一张网,这是东西、南北、东北和环线串接起来约150公里地铁、200多条公交线路及3800多个公交站点,约18000辆出租车构成的四通八达、无缝连接的公共交通网。

  2011年3月的一个深夜,我们抵达新加坡。入校后的第二天,生活老师就带我们去办理了一张卡片,浅蓝色外表,ez-link的字样,中文叫作易通卡。老师说,狮城生活,离不开它。看上去好像是进入这个岛上的通关密码。

  有了这张卡,很快就发现,校园是居所,活动半径延展得很长。从学习住地出发,约200米处有公交车站,持卡乘坐巴士,10分钟左右到达附近一个城市综合体。它是一个大型商场,购物及吃喝玩乐,包括理发、电影、教育培训和医疗诊所等一应俱全,基本的生活需求都能满足,它是后来我们光顾最多的地方,据说在城市的各个区域都有这样的综合体。它也是一个交通枢纽,聚合着数十条公交线路,是地铁的一个重要站点,乘坐地铁、巴士或出租都不需走出这个建筑体,只需要带着这张易通卡。

  有了这张卡,我们就从一个点进入到了一张网,这是东西、南北、东北和环线串接起来约150公里地铁、200多条公交线路及3800多个公交站点,约18000辆出租车构成的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庞大完善,无缝连接。拥有这张卡,就拥有了这张网。

  初来不久,恰逢5年一次的新加坡大选。在国内生活,除了在屏幕上偶有观望,哪有机会感受直选现场的硝烟,况且对于这个威权国家的民主竞选,外界都抱有无限的好奇。在一个骤雨初歇的傍晚,同学们结伴相邀,带着这张卡,前往战火正浓的阿裕尼集选区。那是城市东部的一个陌生地域,我们从城市的西南端出发,换乘巴士和地铁,在绿色、黄色和红色线上转移腾挪,足不出户,到达离选区最近的一个站点。走出地铁站,大家两眼一抹黑,不知哪位聪明的同学提议,跟着人流的方向,特别是那几位提着弯把雨伞、行色匆匆的老人,一般不会错。果然,我们前行数百米,豁然开朗,万人云集的广场,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竞选者正在发表热情流畅的英语演讲,支持者在台下前方呐喊呼应,黑压压的人群翘首以望,全然不顾站在雨后泥泞的草地。几天之后竞选揭晓,作为反对党的工人党在这个选区成功胜出,集体进入国会议席,在新加坡大选历史上是一次新的突破。

  有了这张卡,出行是经常的事。持卡乘坐巴士,上车触卡一次,显示现有的金额,下车触卡一次,自动扣去里程计费,如果忘记触卡,收费系统将会按乘坐车次的最远距离扣款,地铁站进出亦是如此。女士们常把它放在手包里,只要把包轻轻挨近读卡机,就会自动感应。

  相比国内让人望而生畏的公交车厢,这里的巴士整洁凉爽,宽松有序。地处热带,地铁和巴士常年空调。有意思的是,巴士车厢里有很多的不锈钢立柱,可以作为扶手,且上面有一个特别的红色按钮,如果你要在下一站下车,提前按钮示意,等到进站时从容的下车。如果没有这个铃声响起,恰巧车站上也没有人挥手示意要上车,那么司机便不会浪费大家的时间,直接开向下一站目标。这一切都是在安安静静中进行,当马来人、印度人、华人和欧洲人等同处一个车厢,陌生人之间几乎没有语言的需要,彼此可以相视一笑。

  随着生活的展开,慢慢发现这张卡还能派上了其他用场,第一次预约学校的网球场,1个小时1新元,几乎是象征性的,可是偏不收现金,只有多跑一次,带来易通卡。在学校图书馆打印论文,也得带上它,据说在12所院校和国家图书馆都实现了联网。

  一卡通行,它的简单方便显而易见。

  古人云:用众者,务易。原指军队我众敌寡,务必选择平阳宽广的地形。引申开来,面对的人越多,方法越要简单易行。对于城市而言,满足人们简单方便的需要是一种更高的要求,也是发展的趋势。对于管理者而言,人们使用的方法越简单,则管理越不简单,简单需要更多更细的付出。

正巧,前几日在微博上看到一则启事,一位河南的老人到新加坡探亲,刚到两三天,在街上迷了路,好心的网友志愿者提供帮助,发现他连儿子的手机号都没记住,身上只带着这张易通卡,和一张饭卡。哈哈,多好用的卡。

    作者简介:曹雨真,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硕士,从事文化传播与交流工作。曾为联合早报网和新华网相关频道撰写专栏,通过细节处的城市观察和公共问题观察,提供多维视角,分享多元信息。本文来自曹雨真著《善治--新加坡微观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网新加坡频道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2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