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用影像追忆二战苦难岁月——新加坡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2015年08月17日 08:26:22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8月15日电(记者 包雪琳)“我们把70余年前这段历史呈现出来,希望年轻一代记住新加坡曾经被日本侵略、占领3年6个月的历史,”15日,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会长郭文龙在中华总商会嘉庚堂举行的纪录片《新加坡·1942》首映会上如是说。

    这部时长45分钟的纪录片由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摄制,纪录片从新加坡市中心70米高的“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的画面切入,通过史料呈现、专家讲述,用影像再现新加坡在二战期间被日军侵略、占领的苦难岁月。

  人们在纪录片中看到,日军经过7天进攻,在1942年2月15日占领了新加坡,数万英军缴械投降,而仅受过短期训练且装备落后的千余名“星华义勇军”战士不畏强敌,在新加坡岛西北与日军浴血奋战。

  华人支持中国抗战,殊死抵抗日军入侵新加坡,这令日军将领恼羞成怒,他们下令,“为方便以后的统治,必须尽速肃清抗日华人”。新加坡沦陷后,发生了惨绝人寰的“检证”大屠杀,数万当地平民被日军残酷杀害。新加坡人认为,“检证”大屠杀与南京大屠杀、菲律宾大屠杀同为二战期间日军屠杀平民的三大惨案。

  20世纪60年代,新加坡多地相继发现日本占领时期被屠杀者遗骸,人们收集死难者遗骸,整理有关资料。1967年,新加坡建成“日本占领时期死难人民纪念碑”,每逢2月15日“全面防卫日”,各界人士都在纪念碑前为死难者进行公祭。

  首映后,历史研究者与500余名观众进行现场交流。郭文龙认为,用纪录再现过去的历史,是对新加坡年轻一代重要的历史教育,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爱国精神。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长孙陈立人也参加了当天的纪录片首映会。他说,这部纪录片可以让年轻一代了解新加坡在日占时期的历史、认识先辈经历的艰辛,进而更加珍惜和平。

  在观众拉维·沙尔玛看来,《新加坡·1942》这部纪录片拍得非常成功,最关键是它提出了一个中心点——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外国侵略者对我们造成的伤害,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顾问、新马历史研究者陈剑认为,纪念活动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战争的残酷,同时也向抗日先烈致敬,哀悼死难的同胞,但更大的意义是居安思危、以史为鉴。

  陈剑还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的“安倍谈话”,为的是将日本与过去的侵略历史割开,使日本年轻一代不再为日本战争罪行道歉,这样的谈话不仅缺乏诚意,还应引起人们的警惕。

  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还公布了致安倍公开信,抗议安倍政府悍然修改和平宪法、执意通过新安保法案,并呼吁人们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353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