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与新加坡合作 青岛制定国际化城市战略指标体系
2015年08月20日 09:59:0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迷人的青岛海岸线

  青岛标准化农贸市场

    8月12日—14日,青岛的老朋友——新加坡贸工部政务部长张思乐率经贸代表团再次到访。

    如今,距离双方签署《新加坡—青岛城市发展全域合作框架协议》将近一年。来自青岛市商务局的资料显示,在这一年里,双方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教育等多方面的重点合作项目进展让人惊喜。近期,在合作框架下,青岛委托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青岛市国际化城市战略指标体系编制工作。

    对青岛来说,此次访问不只涉及经贸交流等传统内容,更为全方位交流城市发展经验,推进国际化城市战略,提升城市品质提供了契机。

    首提“全域合作”概念

    向新加坡提出将双方合作提升至“城市发展全域合作”理念,青岛是全国第一个这样做的城市。这一创新模式也得到了商务部和山东省商务厅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早在2013年6月,青岛市市长张新起与新加坡贸工部张思乐部长共同发起合作倡议;去年10月,在“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第18次会议”上,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君与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饶忠明签署《新加坡青岛城市发展全域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两天后,青岛市市长张新起与新加坡贸易及工业部政务部长张思乐在青岛共同发布《框架协议》,宣布双方全域合作正式启动。

    在我国与新加坡多年来开展园区项目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进一步将合作创新提升到城市全域发展的新层次,拓展双方合作领域,先期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海洋经济、物流、政府管理、人才培训等领域,建立合作平台,共同探讨以政企合作模式推动双方重大项目合作的可行性。

    如今,全域合作框架下的重点合作项目已有不俗成果:

    青岛市新加坡青岛工商中心正式挂牌运营;青岛新机场和地铁建设引进新加坡模式;新加坡童心国际教育集团投资近4亿元在青岛建设一所国际园区,这是新加坡童心进驻中国后创办的第一家国际化幼儿园;董家口经济区中新水科技园、青岛西海岸城市共同配送高端物流、新加坡管理学院黄岛合作项目、薛家岛中新生态旅游度假岛项目等均有不同进展。

    接下来,青岛还将与新加坡研究促进双方在人才培训、服务咨询等领域的城市发展软件合作,在政企合作模式上学习新加坡先进经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累适合中国国情的政企合作模式;在新型城镇化合作领域进行探索,借鉴新加坡“花园城市”建设经验,推动城市发展软件合作项目。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目前,双方在金融领域方面的合作项目中,星展银行新加坡总行拟在青岛市成立基金中心;华侨银行新加坡总行拟在人才培训、信息交流、活动组织等方面与青岛市展开密切合作;华侨银行新加坡总行已根据与青钢集团的签约内容向其发放7000万元人民币贷款;青岛国际商品交易所与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三方在信息交流、资源共享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与南山新加坡有限公司招商服务合作取得进一步进展。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147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