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中元节习俗:南方河里放灯 北方挂灯烧香
2015年08月29日 10:11:32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湖北日报讯 □ 宋殿儒

  每年8月(农历7月)总会有个说法不一的“感恩节”——中元节。

  中元节古时又称“七月节”或“盂兰盆会”,民间俗称“鬼节”、“亡人节”,时间在农历七月半。中元节是道教的说法,中元之名起于北魏。中元节里,南方人都会到河里放灯以纪念亡故的亲人。北方人多以到亲人的坟墓上挂灯烧香的方式来纪念亡人。其实,古时候的中元节挂灯放灯也只是为了让那些鬼魂可以托生,不再承受十八层地狱鬼界的苦难,在佛教和道教的真实意图里也可以称之为“孝亲节”。所以中元节,既可以寄托对逝者的哀思,又让人谨记父母的恩德,是双孝节日。

  在鬼节这一天,大人带着孩子做一些花灯,点上蜡烛,在灯的纸壁上写一些祝福的话,然后一起去河边放灯。放灯时,一边给孩子讲老爷爷老奶奶的亲情故事,使孩子感到逝去的亲人那份亲情还存在。

  其实,在中国的节日文化里,多数都包含着孝敬和感恩。母亲节、父亲节、中元节,甚至情人节,里面最主要的内容都是孝敬和报恩。儿孙感恩爷爷奶奶和父母,情人之间也会感恩彼此的那份真挚情意。

  感恩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一根支柱。但愿,中国的中元节,在今后的岁月里,真真正正地成为一个生死两厢的“感恩节”“孝敬节”。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789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