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推广“小费制”不宜操之过急 市场规范更重要
2015年08月31日 08:16:39  来源: 新华旅游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近日,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意见支持推广导游薪酬制。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国家层面支持推广导游薪酬制,导游小费有望合法化。这一意见的出台,也引发了网民对于“小费”的热议。

    六成网民反对 担心“自愿变强制”

    据媒体记者调查,游客对于小费的态度不尽相同。正在福州三坊七巷旅游的游客李阿姨表示不能接受小费,她认为,自己支付了旅行费用,其中已经包括了导游的劳动报酬,没有必要再额外给小费。而来自上海的游客何小姐则认为如果导游服务好,给点小费也应该。“如果给点小费,能享受更好的服务,而不是一直带着游客去购物,何乐而不为呢?”她表示,只要小费不是太高,还是可以接受的。

    也有市民表示担心,导游小费合法化不仅不能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如果没给导游小费,导游会“刁难”游客。在网上,有六成网友反对“导游小费合法化”。网友“悲秋”疑惑,给小费和不给小费,享受的服务到底会有什么差别,这样是不是变相提高旅游费用?

    中国游客喜欢明码标价 导游小费恐难推行

    小费发源于国外成熟的市场机制,而中国游客更追求明码标价,喜欢明明白白的消费。有导游曾表示,小费虽然可以增加导游收入、激励导游做好服务,但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小费普遍被认为是额外产生的费用,有消费者甚至认为,小费也是变相的强制收费。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薪资是导游问题的根源,国内消费者对付费服务的态度则是更深层的根源。长期以来,中国的服务业落后于西方等国家,也没有形成消费者应该为服务质量买单的观念,在这样的背景下,推行导游小费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

    “小费制”不宜盲目推广 市场规范更重要

    层出不穷的导游问题让导游这一行业给社会留下不好的印象。究其原因在于市场的混乱和相关企业的低价竞争致使“零负利润”出现,造成一些导游“无底薪、无保障、无尊严”的现象。

    “小费制”似乎确实可以改善导游薪酬及生存状况问题,但是这笔账算在消费者头上就真的好吗?有媒体曾发表评论,游客支付的价款中含有导游工资成分,不必额外负担小费成本;另外,给予导游底薪及社会保障是相关企业应尽的义务,与游客没有必然关系。不从劳动执法上下功夫,反而以小费的形式来“补偿”导游,有减轻用人单位责任、将该成本转移给消费者负担的嫌疑。公众更有理由担心,如果不强化劳动执法、保障导游的劳动权益,游客支付的小费未必能够完全落入导游的口袋,反而有可能被一些无良企业盘剥。

    有旅游专家曾表示,导游“小费制”是国际旅游业的惯例,但旅游市场规范,还需建立健全导游薪酬制度。由此看来,“小费制”的推广不宜操之过急,考虑到中国游客的消费习惯及国内旅游市场的现状,在相关制度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推行只会适得其反。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规范旅游市场,做到服务和价格透明化,让游客感到物有所值,到时候可能不需要推广,“小费制”反而“水到渠成”。(本文参考福建日报、江西日报、东南网等媒体)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182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