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卸任后将遭清算? 专家:或被指控
2015年09月03日 07:38:2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因为“支出加速方案”(DAP)被调查,并非事发突然。其实这起事件2014年就已搅动菲律宾政坛。2014年,菲律宾国内就多次爆发游行抗议阿基诺政府“擅自挪用政府资金”。

  如今这起事件有了新的进展,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正式被调查,这会对他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阿基诺在总统任期内享有免于起诉的权利,那么卸任后是否会因此遭“清算”呢?

  社科院东南亚问题首席研究员许利平指出,阿基诺不太可能因为这件事情遭到弹劾,因为在菲律宾国会中支持阿基诺的议员还是达到50%以上,这一事件对于他的影响最多也就是一个警告。

  但许利平强调,虽然此事对阿基诺执政不会有致命打击,特别是其在任期间,此案调查也不会有太大进展,但他下台后可能会因此遭受渎职审查和腐败指控等一系列政治清算。

  菲律宾总统遭政治清算早有先例。2007年,前总统埃斯特拉达曾被判终身监禁;2011年,已经下台的前总统阿罗约因腐败等一系列指控锒铛入狱。

  2016年,菲律宾将展开大选。虽然阿基诺试图修改宪法以求连任,但分析人士多不看好他能迈出这一步,毕竟菲律宾宪法明文规定总统不能连任,修宪须经过冗长复杂过程,且要在公投中获得多数支持票。

  虽然阿基诺不太可能连任,但此案的发酵仍可能影响阿基诺支持的候选人,许利平解释说,阿基诺上任以来在反腐上有一定成绩,他本人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受到任何腐败丑闻的影响,这起事件对他所标榜的清廉形象是很大打击,自然会影响他提名的候选人,而且也会冲击阿基诺党派用反腐做政绩牌进行竞选。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张敏彦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820128191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