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保护古城民居要靠古城居民
2015年09月03日 09:49:1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平遥城楼

    日前,平遥古城的普通民居修缮有了操作指南——《平遥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修缮及环境治理实用导则》(以下简称为《实用导则》)在北京发布。在此前的201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平遥县人民政府合作,针对管理部门和专业团队发布了《平遥古城传统民居保护修缮及环境治理管理导则》(以下简称为《管理导则》)。此次发布的《实用导则》则是服务于居民的。

    民居修缮指南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保留着14-20世纪中原地区汉民族县级市的城市规划和格局。据统计,古城内具有保护价值的传统民居达到了3798处,其中保存完整的有448处。

    《实用导则》适用的是平遥古城内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及未登记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传统民居,是为普通居民修缮自家房屋提供一个相对专业的指南,相对于去年发布的《管理导则》更加通俗易懂。比如,《实用导则》中使用正误对比图的方式告诉读者,对门的修缮,“在有依有据的情况下,可以施以油漆。在无依无据的情况下,门板颜色可用原木色”,而“使用铸花铁门、铁皮门等现代样式的门”或“将门板颜色刷成与风貌不符的颜色”是不正确的。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19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