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和新加坡小学生面对面
2015年09月14日 10:32:3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图为刘春艳(左)和学生在一起

  2014年7月,我在新加坡完成了12天的教学实习。现在回想起来,每一天都是那么精彩……

  7月8日是我去圣安德烈小学报到的第一天。学校的黄主任带着我们熟悉和了解校园,给我们讲学校的办学宗旨、校史,介绍各个部门。走马观花地转了一圈后顺便吃了早餐,就前往中文部办公室。林婧亚老师——一个一见面就给了我热情与安心的老师与姐姐,让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毫无心理负担地跟着她完成实习计划。林老师把我带到她的工位,找来椅子让我坐在旁边,然后把她每天的工作安排一一向我介绍。此时我才知道,原来中文部的每个老师都要负担3个年级的华语课,每天在3个年级间穿行。

  走进五年级体谅班,只见一群笑嘻嘻的男孩子,小小的个子,悉悉索索地议论着。我发现,刚才温柔可亲的林老师现在则一脸严肃冷静,学生们也像老鼠见了猫一样乖乖地按照华文课座位坐好。我心想,这样凶,是不是太过了?可是没过10分钟,我就明白了,男孩们的注意力也就只能集中几分钟,如果一味笑脸相迎,估计他们一堂课下来根本学不到什么。

  中文部的每一个老师都认认真真地对待工作,学生的上课时间是早上7时半到中午12时半,下午课外活动或者参加补习,老师要比他们更早来学校,下午也要五六点钟才能离开办公室。除了教学,每个老师还负责相应的行政工作,所以,林老师说:“在这里当老师有很多事,每件事看起来都不大,琐琐碎碎的,可都要花时间才能做好。”

  周三是我第一次登台授课,给学生讲解新课生词。说是生词,可因为感恩班的华文水平比较好,所以林老师让我着重讲解每个词的搭配和用法,让学生练习造句,然后帮助他们改正文法错误。讲课过程比较顺利,学生们乖乖地配合着我完成了一个小时的课程。课后我在写教学总结时,仔细分析了自己的这一堂课:在看似顺利的教学中,有一些知识我没有讲全,比如新加坡华语和普通话之间在用法上的差异。虽然学生们都说可以给我打100分,可是我只能给自己打75分。

  实习阶段短暂即逝,我有很多收获和感动:好榜样丹尼斯老师、温柔的彭玮茹老师和汤礼尔老师、热心的王思思老师、温暖的谭妈妈、和蔼的校长,还有那群可爱的学生们……是他们使得我的实习生活丰富多彩,也坚定了我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信心。

  (本文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汉语进修学院研究生)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李小雨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226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