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频道 > 正文
 
专家:新加坡是中国发展的“试验区” ——访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
2015年09月25日 10:37:38  来源: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 【字号 】【收藏】【打印】【关闭

    新华网新加坡频道9月25日电(记者 祝文杰 实习记者 蒋琰)新加坡国立大学(简称国大)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日前在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时说,新时代下,中国与新加坡之间的交流互鉴已经从原来的硬环境领域转向软环境建设。新加坡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发展的“试验田”。

    顾清扬同时担任该校短期高级中国培训项目主任,在新加坡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政府公共政策、城市化发展和管理等方面有广泛而深入的研究,还广泛参与了为中国政府官员提供的各种培训课程,并为多个政府部门提供过咨询服务。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接受新华网新加坡频道专访。(王应耀 摄)

    从“硬环境”学到“软环境”

    回顾中国与新加坡互学互鉴的悠久历史,顾清扬总结说,两国社会发展阶段不断往前迈进,学习借鉴的重心也发生了新的变化。

    早年间,中国的发展主要在经济领域,中国学习借鉴新加坡也主要在经济建设方面,包括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贸易开放等,这些经验的借鉴对中国的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国内干部、企业高管到新加坡学习的重心发生了变化,放到了金融发展、开放经济、服务业发展等领域。”顾清扬说。

    他说,新的变化与中国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问题密不可分。例如新加坡的经济自由度在全球排名第二,政府和市场两股力量配合得比较好,这正是中国改革积极探索的领域;例如金融改革,新加坡之所以在金融方面没有出现过重大的系统风险,主要原因是把金融创新和监管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一方面商业银行的创新活跃,另一方面监管没有束缚创新,这对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有极大借鉴意义;例如国企改革,新加坡的“淡马锡模式”一直是中国政府重点学习和借鉴的重要模式。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延伸阅读:
( 编辑: 余南 ) 【字号 打印关闭
0100200304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2674681